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举办往届毕业生招聘会,实现更充分就业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对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再帮一把,再送一程”,是基于就业形势作出的灵活应对,也是对“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求的行动响应。

  11月10日,由北京市人社局主办的“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将在农展馆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据报道,此次专场招聘重点面向2020届及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北京银行等知名企业,为此提供了1200余个岗位。同时,招聘现场还设有政策咨询台,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等综合服务,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上个月底,“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服务季活动不仅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还将2020届及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纳入服务范围,即将举行的这次专场招聘会,正是具体服务之一。

  众所周知,受经济运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处于高位。在毕业季结束后,对已离校但未就业的毕业生“再帮一把,再送一程”,是就业服务基于就业形势作出的灵活应对,也是对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行动响应。

  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其中北京就有24万人。为最大限度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除了落实上级部门统一要求,北京市也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就业促进政策。如7月发布的就业工作措施,明确从支持灵活就业、鼓励企业吸纳等8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并提出力争年底实现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眼下,距离年底只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在此节点再办专场招聘会,相信将为实现预期的就业率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在新的经济运行压力之下,就业优先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六保”“六稳”把“保就业”“稳就业”均放在首要位置,释放了直接信号。落到现实中,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速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须有更多、更有效的政策、资源保障。正如专家所指出,在目前形势下,促进充分就业如果完全靠就业市场是不行的。像在劳动力培训、岗位信息发布等方面,公共服务部门完全可以通过完善就业服务,更好地促进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匹配。

  北京今年以来所出台的一揽子就业促进政策,实际上打出的就是“组合拳”。如,对招用本市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照每人每月1162元给予社保补贴;对本市2020年及以后毕业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如果初次就业是灵活就业的,按照每月930元、最长不超过3年的标准,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而此次专场招聘会,也可以说是上述就业促进服务的一种延续和扩充。

  事实上,无论应届还是往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状况,都影响到全社会的就业水平,关系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实现程度。这也启示,相关的就业服务和帮扶措施,完全可以依据现实情况增加更多的包容性、延续性,而不必有所局限。这种普惠式的就业服务体系,不仅能为那些未能及时就业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公共服务部门未“忘记”他们的人性化理念,也有助于增进他们的就业信心和就业热情。

  重点面向2020届及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只是“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的一部分。但不分应届、往届,“一个都不能少”的就业服务思维,必将增强所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底气,也是完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服务闭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