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厨余垃圾桶缺位是垃圾分类尴尬

  北京的垃圾分类在持续推进中,而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个商场或购物中心和一些便利店,发现一些地方,厨余垃圾桶难寻,尤其是部分有餐饮区的商场,显眼位置看不到厨余垃圾桶。

  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购物中心、便利店,厨余垃圾虽然比较少,但还是有的,如果皮、吃剩的食物等。在这些场所,厨余垃圾桶也不该缺位。至于在一些有餐饮区的商场,设置厨余垃圾桶,就更是必需的了。按照相关规范,在合适的地方摆放分类垃圾桶,是科学垃圾分类的重要一环。在一些公共场所,厨余垃圾桶缺位,一方面,是一些营业场所自律不够,没有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合理摆放垃圾桶。另一方面,执法部门的监管,还需加强。除了进行现场教育之外,采取一定的处罚手段也有必要。 □彭爱珍(教师)

  司法服务不断档 便民惠民解民忧

  据报道,北京通州区玉桥司法所推出的“码”上行动专项活动,就像为辖区居民配备了一个“法律顾问”,实现24小时服务不断档,便民更惠民,目前已提供线上服务300余人次,一对一法律咨询50余人次,引导申请人线上司法确认开庭8件。

  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遵循“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思路,该司法所本着便民、惠民原则,创新开展司法服务工作,通过“24小时不断线”服务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更及时、更便捷高效、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提升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这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服务需求,更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种法律“信息化服务”新体验值得推广。 □杨龙(市民)

  7天之内可退费 消费权益有保障

  预付费消费纠纷多发,也常见于报端。昨天看新闻,有地方针对问题较多的健身卡,在健身行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意见征求中,提出设置“7天冷静期退费”条款,引发热议,且获大量点赞。

  当然,为了保证双方利益,此退费条款也有前置条件,规定在冷静期内消费者如未启用该卡即可选择退款。但此举对消费者来说,仍颇具现实意义。事实上,身边就有不少因一时冲动办了健身卡,却一年也去不了几次而后悔的人。如有7天冷静期,能有机会再认真考虑一下自己的日常安排,也许就不必浪费这一大笔钱了。而且,这也倒逼商家主动把会员服务做好,比如取消健身卡有效期,改为计次消费,给消费者更大的消费自由等。期待此举能及早落实,并在更多地方推广,时机成熟时也不妨扩大到更多的预付费消费项目中去,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韦依(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