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京西小故宫”万寿寺百年大修

修缮完工后,闭馆数年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将重新开门迎客,馆藏近10万件历代艺术品将“出山”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清末万寿寺布局图。故宫博物院供图
11月12日,万寿寺中路大雄宝殿内存放着最珍贵的一批佛造像,明年计划对这些佛造像启动保护修复工程。
大雄宝殿中的罗汉木雕造像,有的已经破损。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破损都不会去修复,除了做一些除尘防腐,其他的都不会改变。
木工师傅在为墩接准备的新木料上画线,新木料是来自东北的落叶松,与原柱材质规格相同。
工人师傅在为墩接的新料修整平面,很多操作仍然使用传统木工工具。
有的檩重四五百斤,需要多名工人一起抬上去。
大雄宝殿内一座罗汉木雕造像沐浴在阳光里。

  北京艺术博物馆所在地,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万寿寺正在经历126年来的首次大修。目前,中路和西路建筑大体已修缮完成。东路10座建筑于今年8月开工后,万寿寺进入全面修缮阶段。修缮完工后,闭馆数年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将重新开门迎客,馆藏近10万件历代艺术品也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开放。

  万寿寺位于北京西三环,万寿寺建筑分为东、中、西三路。中路是明清举行佛事活动的场所。西路是行宫,典型的王府式建筑。东路主要是僧侣的生活区。 

  ●勘察

  药师殿26根柱子18根需“治病”

  11月10日,万寿寺东路南区最大的两座建筑斋堂和药师殿正在抓紧施工。30多名木工师傅,有几位在药师殿为柱子做墩接,大部分则爬上斋堂的屋顶,安装檩、垫板、枋。

  斋堂面阔较大,一根檩长3.5米,直径30厘米,重四五百斤,需要七八名师傅一起抬动,安装到准确位置。如果更换大梁,得12名师傅一起上。

  万寿寺建筑分为东、中、西三路,东路主要是僧侣的生活区。“第一次实地勘察时,看到一间建筑里住了好多户,打了很多隔断,还做了吊顶,情况太复杂。”负责东路建筑修缮的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管理人员郭立忠回忆道。

  药师殿还未清理完的地面,显示了修缮前的样子。同一个殿内,铺着至少四种地砖,说明以前曾被隔开,装修成不同的风格。吊顶被拆除后,梁子显露出来,才发现清朝的彩绘还留在梁上。

  修缮动工前,大木勘察花了很多工夫,哪些梁柱需要更换,哪些可以修缮,都要制定方案。文物专家专程来到现场作出指导。

  拆除完瓦面和墙壁以后,建筑的受损情况再次出乎施工方意料。尤其是药师殿,由于低于殿后的地面,长期受到雨水倒灌的腐蚀,木结构受损尤其严重。最终方案确定,26根柱子中,10根要完全更换,8根需要墩接。

  所谓“墩接”就是将柱子糟朽的部分“截肢”,用与原柱材质规格相同的木材,做出榫卯的结构搭接,为柱子换上“义肢”。“根据修缮规范,明柱糟朽高度超过五分之一、暗柱糟朽超过高度三分之一,整个柱子就需要换掉。不超过这个高度,就可以通过墩接修复。”郭立忠说。

  ●精修

  专业古建修缮队使出“绣花功夫”

  到11月中旬,工期已经十分紧张。根据北京市对施工管理的要求,冬季必须停工,今年满打满算只剩一个月左右的施工时间。

  受疫情影响,东路建筑修缮工程推后了半年,今年8月才进场施工,预计明年6月完工。木结构工作计划在冬季歇工前完成,明年开春后,继续进行瓦作、油饰、彩画等。

  在休工期,有些工作仍在进行,比如将明年要用的一些材料制作好。在东路工地的一片空地上,搭建了一处木料加工棚,就地制作修缮需要的椽子。木工师傅将切割好的椽子平放在地上,刷上蓝色的防腐涂料,一共要刷四道。

  古建修缮比重建一座仿古建筑还难,为古建“治病”需要精细的绣花功夫,遵循最小干预的原则。未来修缮一新、重新开放的万寿寺,其内在还是百年前的样子。

  木工工长付金生已经干了将近30年古建修缮,对他而言,万寿寺东路的建筑结构并不复杂,难的是进度快不起来。一根柱子的墩接,就要两名工人花费大半天时间。“为什么不直接换新柱子?因为换了新的,遗留下来的东西就没有了,我们尽量保留老构件,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换。”

  有的梁柱外面一圈已经糟朽,剔除后“瘦”了一圈。在施工现场,木工师傅裁出合适的木板,一片片贴在梁柱外侧,恢复最初的大小。这项工作费时费力,如果完全更换一根新的,要容易得多。

  付金生干过依照传统方法建造的仿古建筑,在他看来,文物古建的修缮,比仿古建筑速度要慢很多倍。“万寿寺建筑最难的是大木架已经变形,又不能完全拆掉,只能该剔的剔一点儿,该补的补点儿,一点点找回原来的尺寸。”

  ●开放

  馆藏艺术品将迎来更大规模开放

  距离万寿寺上次大修,已经过去了126年。

  光绪二十年(1894年),慈禧太后六十寿辰时,为了在此举办“万寿庆典”,光绪帝下旨重修万寿寺。重修后的万寿寺成为东中西三路建筑、规模庞大的皇家重寺。自那以后,万寿寺再未进行过大修。

  在明清两代,万寿寺都是京城著名的佛教场所。万寿寺始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康熙、乾隆年间曾三次大规模修缮和扩建。万寿寺原建筑毁于1860年英法联军焚掠和光绪初年火灾,目前建筑主要是光绪年间重建。

  万寿寺中路建筑之后还有一座花园,建有假山、木桥、御书碑亭,以及造型奇巧的西洋式门。一座万寿寺,集寺庙、行宫、园林为一体,因此民间也把这里称为京西“小故宫”。

  清朝终结后,万寿寺经历了复杂的变迁,民国时期先后被用作兵营、学校、疗养院、收容所等,1949年后被学校、幼儿园、部队歌舞团使用。1984年,北京市文物局接管万寿寺中路,筹建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历代艺术品近10万件。但万寿寺一部分建筑长期被占用,近年才得以腾退完成。

  2017年开始的万寿寺大修,分成四个阶段进行。中路和西路进展较快,木、瓦、油饰等工种都基本完工,预计明年春天开始修缮大雄宝殿内佛造像和彩画。未来修缮完工后,闭馆数年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将重新开门迎客。

  据悉,北京艺术博物馆藏品门类广泛,包括佛造像、宫廷织绣、官窑瓷器、古代家具、书法绘画、碑帖及名人书札等,馆内还收藏有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大师的传世之作。

  新京报记者 倪伟

  A10-A11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