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桥下空间乱象多管理责任应明确

  据报道,北京国贸桥下有5000平方米的地方,被一些单位设为内部停车场,但只停放了十几辆车,有的车上积满灰尘,不知是不是报废车。还有活动板房建成的办公室、宿舍等,十分脏乱。

  国贸地区可谓寸土寸金,桥下多达5000平方米的空间,却成了“无主之地”。而且,这种乱象在不少桥下都存在。有的成了废品仓库,堆满了各种废品;有的成了流浪人员聚集地,不仅在桥下住宿,还生火做饭。这不仅浪费公共空间,也影响市容,还有安全隐患。究其根源,还在于管理责任不明,让非法占用者钻了空子。城市里的桥梁,有的属于铁路部门,有的属于交通部门,有的还属于地方所有,于是成了“三不管”。因此,对桥下空间管理,首先就应该明确具体责任单位,统一进行规划和管理,做停车场还是别的公共用途,都要先行论证,才能将其科学利用起来。 □吴文元(市民)

  教老人用智能机这个短板补得好

  据报道,北京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引入“金手指”项目,以教授社区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一对一指导等形式,让更多社区老年人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是个别现象,也带来了诸如无法使用健康码等现实问题。但实际上,现在的智能手机越来越人性化,并不难使用,关键就在于独居老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谁来教他们。以此而言,苹果园街道的做法就很接地气。通过集中学习,“一对一指导”的方式也照顾了学习能力不同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仅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也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让其社交圈子更大,以避免更多孤独感。而这也是网络时代,社会关爱老年人群体的应有之义。让老人学用智能手机,这个短板补得好,也该点赞。 □陶象龙(职员)

  百元找零成骗局老人练摊需警惕

  据报道,街头近期出现了百元大钞找零骗局,农贸市场、街头摊位、加油站等地都有发生。北京平谷检察院近日就公开了一起真实案例:骗子给了大妈100元,大妈找零93元后又被忽悠“归还”骗子100元,一来一去,骗子不仅白拿了大妈的菜,钱也骗到了手。

  事实上,这种找零骗局此前也有披露,也是针对老年人的老套路。老年人记忆较差、反应较慢,不仅容易被骗子用加减法绕晕,还有急于成交的心理,骗子因此能得逞。而今,一些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收付款,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为此,作为子女,有必要教会开店做生意的老人使用简单的扫码收付款功能,减少现金找零的机会。而一旦被骗,也不要因钱不多而自认倒霉,要及时报警,不给骗子以更多机会。同时,市场方面也应加强巡查,提醒防骗的同时,也震慑那些心怀不轨的骗子。 □韦依(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