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京港洽谈会12个重点项目签约

总额折合38.86亿美元,涉及轨道交通、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充分发挥两地优势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第23届京港洽谈会举行京港双向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计12个重点项目签约成功。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第23届京港洽谈会京港双向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共有12个重点项目上会签约。此外还举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合作专题活动、食品药品安全合作专题活动。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第23届京港洽谈会京港双向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记者获悉,共有12个重点项目上会签约,其中签署合作协议3个,双向投资项目9个,签约金额折合38.86亿美元。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本届京港洽谈会签约项目充分发挥两地优势,释放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潜力。在上届京港洽谈会京港两地轨道交通深化合作提升服务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老线路改造提升运营服务、既有地铁网线优化完善、商业类项目管理运营、智慧地铁研发和运维、轨道行业人才培训,京外及海外项目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同时,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还将共同出资设立北京协同创新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协同创新研究,进一步打通北京轨道交通行业“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条,以“投资+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提升北京轨道交通创新水平,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升级。

  华夏银行香港分行分别与北京建工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富途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香港为平台,既积极服务北京走出去,打造市属企业海外金融服务平台,又支持香港企业发展,拓展海外业务。奥瑞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以1.92亿人民币收购香港TSMP集团金属包装总部,加强公司的北京总部和香港TSMP集团台湾研发中心的技术交流,助推提升公司总体研发水平。

  作为香港企业投资北京医药健康领域的高端项目,香港华氏医药生物控股有限公司充分借助“两区”建设优势,在通州投资设立华氏国际医药研究院项目,将为通州副中心产业发展提供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服务基础设施,建立覆盖从靶点研究直到临床研究的全链条生物医药研发体系,开展精准医疗产品、生物疫苗、细胞疗法等医疗技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药创新药、中药普通颗粒配方及纳米级颗粒配方、高壁垒仿制药、医疗器械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还将按照ISO/IEC 17025标准建设1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合作建设500余张床位的临床研究中心。

  “两区”合作专题活动

  北京“两区”建设为京港两地带来新机遇

  昨日上午,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举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合作专题活动,参会嘉宾们分享了北京“两区”建设为京港两地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探讨京港两地加强合作的新举措。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介绍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她介绍,在“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专业服务领域、教育领域等都有特别适合香港各界企业的政策。“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优势非常突出,欢迎港资企业和机构能够参与到金融领域的建设中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在专题活动上分享了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的相关内容。周念利介绍,2019年,北京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为8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香港是北京重要的贸易伙伴。截至2020年9月,香港在北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077个,占全市36%;累计实际投资1022.3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的52%。香港对北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领域。

  在专题活动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以及北京、香港两地的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

  食品药品安全合作专题活动

  “北京冷链”平台已注册完成企业7439家

  昨日,京港洽谈会举办食品药品安全合作专题活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冷链食品追溯及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纪晔介绍,“北京冷链”正式运行以来,市、区两级政府监督部门坚持线上和线下协同,督促指导并重,推动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使用“北京冷链”开展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追溯管理,做到“应注册尽注册,应使用尽使用”。

  截至11月19日,“北京冷链”平台累计收到用户注册申请8453个,已注册完成企业7439家,其中已明确经营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的企业2966家;累计记录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品种12413个,产品批次19609个,涉及8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份;累计流通进口冷藏冷冻肉、水产品13.94万吨。

  经过近半个月的正式运行,“北京冷链”日流通数据渐趋稳定,平均每日新增记录产品2000余吨。

  纪晔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海关、商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将共同加大“北京冷链”的推广应用力度,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追溯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北京冷链”管理要求,确保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在京“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同时,持续完善“北京冷链”功能设计,真正使“北京冷链”做到“落地生根”,可持续发展。强化对“北京冷链”的数据分析和共享利用,探索完善电子追溯管理下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机制、新措施,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降低监管成本,筑牢安全防线。同时,视实际需要适时扩展追溯品种覆盖范围。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罗晓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