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北京迎初雪 出动32158人次扫雪铲冰

今冬初雪比常年平均初雪日提前8天;未来一周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雪过程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万泉河路,环卫工人在扫雪。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21日早晨至白天,北京地区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雪天气。本次降雪天气过程已达初雪标准,较常年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偏早8天。为应对本次降雪,北京市提前启动了扫雪铲冰预警,截至11月21日16时,全市出动作业人员32158人次,作业车辆1894辆,城市道路无积雪结冰情况。

  

  新京报讯 今冬北京初雪如约而至。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1日早晨至白天,北京地区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雪天气。

  本次降雪天气过程已达初雪标准,较常年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偏早8天。21日5时至16时,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雪,局地达大雪。

  昨日降雪达到初雪标准

  昨日,气象部门早早地预告,这将是北京今冬初雪。也就是说,这场雪达到了严格的初雪标准。

  随后,由于降雪条件发生变化,一些专家预测降雪可能小于预期。不过,雪姑娘给力,今冬初雪比常年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提前了8天。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本次降雪量大的主要成因包括低层气温低、动力辅合条件好以及水汽充沛,有利于水汽输送,湿层深厚。

  故宫一度领跑城区降雪量

  昨天的降雪中,故宫降雪量一度领先。每到下雪天,不少市民专程前往故宫赏雪。不少网友表示,羡慕昨天预约了故宫门票的朋友。

  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降水的分布是不均匀的,这种分布具有随机性,在稳定性降水过程中,随着降水时间加长会逐渐趋于均一。

  未来一周没有明显的降雪过程

  目前预计,未来一周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降雪过程,气温维持较低的状态,预计白天最高气温3~8℃,夜间最低气温降至-5~-2℃,山区最低达-8~-6℃。

  北京昨日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道路湿滑,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

  ■ 关注

  北京提前启动扫雪铲冰预警

  记者从北京市城管委了解到,为应对本次降雪,北京市提前启动了扫雪铲冰预警,保障雪天道路通行。据北京市城管委统计,截至11月21日16时,全市出动作业人员32158人次,作业车辆1894辆,城市道路无积雪结冰情况。

  此外,北京市城管委向各区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供热单位根据气温预测升温运行,确保居民室温在18℃达标温度以上。降温期间,各供热单位需加强供热设备设施巡检,增大维修人员数量,提高入户测温频率。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首发养护公司管养路段京昆高速、新机场北线、南六环、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哈高速、首环等高速、快速公路全线降雪,对各条道路完成融雪剂撒布。京台高速六环内小到中雪,重点桥区二次撒布融雪剂。

  ■ 释疑

  城区为何没积雪?

  此前气象部门表示,本次降雪过程预报难点为降水相态,因为雪花在下落过程中是否融化取决于空中的温度垂直分布,而目前正值初冬时节,中低层气温处于雨雪相态转化的临界点附近,因此平原地区降水相态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出现雨雪转换现象。

  昨天城区降雪一度夹着雨。此外,城区白天地表温度在0℃以上,雪花落到地面后会很快融化,不会形成明显积雪。

  北京每年下几天雪?

  据统计,北京平原地区年平均降雪日数大多在10-12天,代表北京天气的观象台平均为10.8天,山区比平原地区更容易出现降雪,降雪日数平均在12天以上。西北部山区的延庆每年降雪日数较多,年平均为16.4天,高山站佛爷顶为23.8天。

  新京报记者 邓琦 黄哲程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