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京深海鲜市场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取消原冻品区线下交易;北京将严格国内重点地区人员进京管控,建议市民无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召开第17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格国内重点地区人员进京管控,北京没有本土病例,不等于北京是零风险。另据上海卫健部门消息,上海对浦东机场17719名人员排查监测,发现1例确诊病例。天津市疾控中心消息,22日18时至23日18时,天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召开第17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已连续108天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但国外疫情仍在继续、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警示北京并非零风险。京深海鲜市场实行卖家注册制和买家会员制,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无必要建议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徐和建表示,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坚定不移从严从紧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零星少量境外输入病例警示我们防范不到位也会有大风险隐患。我们要继续严格执行远端核酸检测、口岸闭环管理、集中医学观察等风险控制措施,在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的同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近期全球疫情仍处于持续蔓延状态,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境。

  要严格国内重点地区人员进京管控,本土病例警示大风险,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时刻提醒我们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北京没有本土病例,不等于北京是零风险。各项防控措施不能松懈,每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工作要落到实处。市民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恢复国际直航两个多月检出17人阳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介绍,自9月3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恢复直航国际客运航班以来,共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者17人,共有15人为确诊病例,其中10人已痊愈出院,5人病情稳定。

  陈效友介绍,17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感染者中,15例为确诊病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中男性10例,女性5例;年龄最大的55岁,年龄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33岁;分别来自6个国家,其中,巴基斯坦8例,瑞士3例、瑞典1例、希腊1例、约旦1例、赤道几内亚1例;临床分型普通型10例,轻型5例,无危重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36岁、53岁;分别来自加拿大和匈牙利。

  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1月22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某男,44岁,北京籍,在希腊雅典居住。2020年11月7日自希腊雅典乘坐CA864航班,于11月8日抵京,患者入境时经健康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1月21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前进行核酸检测,当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其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京深海鲜市场实行卖家注册制、买家会员制

  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赵国荣介绍,自9月18日市场复市以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京深海鲜市场调整经营布局,实现干湿分离,原冻品区取消线下交易,全部转型为线上交易。

  目前,市场环境全面升级,全链条信息化管控全面上线,市场运营平稳有序。全面推进智能信息化建设和线上平台搭建,对“京深e家”智能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行卖家注册制和买家会员制,市场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落实常态化防控方面,严格坚持扫码、测温登记入场,落实“四早”要求,做好市场内人员的每日健康情况监测报告并做好记录。做好常态化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每天三次对市场全面消杀。

  ■ 相关新闻

  上海浦东机场排查发现1例确诊病例

  上海安徽两病例排除“人传人”感染;天津一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新京报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昨晚消息,上海市卫健部门通报,11月22日晚浦东机场对17719名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17718人结果呈阴性,1人结果呈阳性。

  章某,男,36岁,系位于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的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23日下午,经上海市、区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对章某14天内活动轨迹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曾去过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好客堡大食堂机场店、施镇路红烧牛肉面羊肉汤店、全家便利店施新路店等场所。上述相关场所均已落实终末消毒。

  目前,已初步排查到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7人,正在落实集中隔离和采样检测。

  上海市昨日上午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88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上海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系此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上海11月9日确诊病例和安徽关联病例排除“人传人”感染,两病例曾共同暴露于北美地区返沪航空集装器。

  另据天津市疾控中心昨晚介绍,11月22日18时至23日18时,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由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累计报告146例。

  第14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原为天津市第93例(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海河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胸部CT检查肺内病变进展。11月23日,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上海新增两例本地确诊病例轨迹公布

  病例1

  曹某某,男,49岁

  为UPS联合包裹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系11月20日确诊病例吴某某在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同事,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

  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孙桥菜市场宇庆熟食店等场所。

  目前上述场所已落实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病例2

  张某某,女,31岁

  为日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客服人员,系11月21日确诊病例王某的妻子,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

  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晨阳路肯德基、高科东路阳光天地购物中心茶百道奶茶店等场所。

  目前上述场所已落实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防疫措施

  截至11月23日8时,已追踪到两病例密切接触者55人、筛查对象2541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378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2日夜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组织力量对货运单位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截至23日9时30分,累计采样17719人,17718人结果呈阴性,1人结果呈阳性

  浦东新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