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

奔向月球

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新京报制图/赵斌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嫦娥五号任务有望实现我国航天史上的五个“首次”,即探测器将首次月面自动采样、首次月面起飞上升、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再入带样返回,以及我国首次大规模进行月壤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

  该任务将实现“绕、落、回”探月三期工程的圆满收官。经地月和环月飞行,在月面选定区域着陆,完成月球样品采集,然后从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地转移和再入回收,将约2000克的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嫦娥五号将在轨飞行20余天。

  嫦娥五号任务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储存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二是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重大进步;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嫦娥五号任务由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具体由工程总体和探测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与回收、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组成。

  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3次发射。

  

  数说“嫦五”

  ●在轨飞行20余天

  ●月面整个着陆下降过程将持续15分钟左右

  ●月面工作约2天,采集2000克月壤

  ●返回器带着月壤从38万公里外的月球向地球飞行时,其速度约每秒11公里

  追问1 为什么要采样返回?

  嫦娥五号将采集回大约2000克月壤样本,分别来自月表和2米深度之下。这些月壤将成为研究月球地质和演化的重要材料。

  虽然一直有探测器在月球轨道和月表,通过科学装置研究月球,但地球上拥有规模更大的研究设备、更丰富的研究手段,将月壤带回地球研究,必然会为研究提供更好的研究条件,有望获得更丰富的新认知。

  追问2 何时实现载人登月?

  据中国国家航天局公布的计划,嫦娥五号之后,我国探月至少已经规划到嫦娥八号。嫦娥六号将登陆月球南极并采样返回,嫦娥七号也计划着陆南极,进行一次对南极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综合探测任务。嫦娥八号则将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为建设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探索。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透露,未来10年中国将在月球南极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在那之前,会在2022年或2023年做些试验。至于万众瞩目的载人登月,吴伟仁表示,也将在未来10年左右实现。

  追问3 为何选择在凌晨升空?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研制人员介绍,首先是为了便于奔月轨道的设计。在火箭发射轨道设计上,要考虑到地月相对位置关系,因此相比通信卫星等发射任务,约束条件更多。此次发射嫦娥五号,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时间的约束、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也就是确定火箭的发射窗口。经过综合考虑,长征五号火箭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奔月轨道的设计,可以满足各种约束条件。其次,是为了减少太阳活动对嫦娥五号的影响。另外,晚上的天空云层更少,有利于信号的传播。同时,凌晨发射也可以方便观测。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