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荐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荐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自然博物馆“热河生物群”大展开幕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观展

  

  北京自然博物馆年度大展“热河生物群——揭秘中生代的庞贝城”今日开幕,展期至今年12月20日。

  热河生物群(Jehol Biota)是东亚地区古老的生物群落,生活在距今约1.31亿年至1.2亿年。在我国,冀北-辽西-内蒙古中东部等为其主要生活地区。这一时期环境温暖潮湿,伴有旺盛的火山活动。火山喷发出的有毒气体导致大量生物死亡,火山灰很快将生物遗骸覆盖,让化石得以极为理想地保存下来。近三十年来,辽西热河生物群大量珍稀化石相继被发现,使得这一地区生物组合类型越发丰富,为地球生态系统演化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线索和例证。

  由于被火山灰迅速掩埋,一些古生物的真实样貌被保存下来,如展览中杨氏锦州龙和鹦鹉嘴龙两具化石标本,就连皮肤都清晰可见。胎盘动物的祖先类型——攀援始祖兽化石标本也将现身,这具标本不但保存了完整骨骼,甚至保留了部分毛发和软骨组织。此外,展览中还有翼龙、奇异帝龙、圣贤孔子鸟、“中华四朵花”等重要化石。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