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伪造“5A车牌”,处罚不能止于摘牌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别让伪造最牛车牌者轻易“全身而退”。

  广州白云区惊现“最牛”车牌“粤A·AAAAA”事件,日前引发社会关注。视频显示,涉事车辆停在当地某村治保会门口,车上印着“均禾派出所罗岗警区巡逻车”和“巡逻”等字样。记者上前询问反遭对方4连怼——“关你什么事?”

  最新的消息是,在当地民警的要求下,治保会治安员将悬挂的假牌拆除,风挡玻璃上的“派出所”等字样也被清除。

  伪造最牛车牌,被问及还连续4次反问“关你什么事”,这无疑是对许多人的“灵魂一击”:如此霸气,让人不知怎么应答。只是不知道,如今基本事实清楚后,涉事人员有没有问自己一句,这到底“关自己什么事”。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落实安防措施的基层力量,作为城乡社区安全防范的末端托举者,治保会人员应带头守法。而伪造车牌,已涉嫌违法。

  既然“粤A·AAAAA”是假车牌,就该依法处理,而不能止于将假牌拆除,清除相应字样。

  应看到,类似“最牛车牌”事件并非首次。据媒体2017年报道,辽宁阜新疯传一个“最牛车牌”——辽JJJJJJ。经当地调查,该车牌系一市民为炫耀而伪造。该事件最后以“拘留15日+驾驶证记12分+罚款5000元”的结果收尾。

  而购买假车牌、涂改车牌被处罚的案例也不少见。去年12月,河南新乡一男子自己的车辆号牌丢失后,网上花170元买自己牌号的假车牌被拘留3日,罚款2000元。

  对伪造车牌者拘留罚款,于法有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已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就此看,对这起伪造车牌事件,有关方面也不能姑息。考虑到车辆制式为警车,伪造警用车辆车牌该担何责,也不妨加以明确。

  虽然按照当地派出所的回应,“村子有围栏,车辆有这个标识方便它出入”,但制式警车代表的是执法部门的权威,就算是出于“进出方便”,也不能带头违法。

  不能让伪造特殊车牌者轻易“全身而退”。

  □马小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