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老人不会扫码被拒载,适老政策莫被架空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1月6日,辽宁抚顺一老人乘公交车不会扫健康码,向司机请求登记乘车遭拒绝。相关视频显示,与司机协商未果后,老人无奈下车。而此前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1月5日开始,含老年人、学生在内的所有市民乘坐公交车均需出示健康码。

  此事引发关注后,有了新进展。抚顺市公交公司称已进行调查,当地交通局也发布通知称,持老年卡、学生卡的乘客接下来可持实名认证公交卡乘车,无需出示健康码。

  类似事件不是首次发生,但抚顺此事再引关注,有个现实背景:国家层面已专门出台文件,要求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在此情形下,仍出现这一幕,难免让人觉得,国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善意举措,在一些人那里并未落实,“适老化”要求也在某些地方被架空。

  好在,事发后,当地持实名认证公交卡就可乘公交的变通做法,为老年人等群体的出行解了燃眉之急,跟社会期许同向。

  当地的相关要求无疑是疫情形势变得严峻下的应对性举措,但防疫要求一体适用,不等于对所有人都“唯码是从”,而要为老年人豁开一道“构建适老化环境”的口子。

  事实上,无论是2020年11月底国办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还是12月底交通部等印发的配套文件,都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辽宁省卫健委近日印发的相关通知中,也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帮助老人查询健康码等措施。

  在公交上安排专人“代查”也许不现实,但凭身份证件登记或“测温+刷卡实名留痕”等做法却是可行的。如今,当地“变通”后的解决方案,就很合理。而此事也提醒某些地方、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别让“老人不会扫健康码寒冬中被赶下车”现象再发生了。

  □方立平(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