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1月2日至1月8日10时,河北全省有本土确诊病例127例;病毒的源头还没有完全查明

环京通勤人员进京须持“三证”

包括北京市或环京4市15县出具的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社区工作人员和医院医护人员准备去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图/人民视觉

  1月2日至1月8日10时,河北全省本土确诊病例127例(石家庄118例、邢台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3例(石家庄177例、邢台6例)。目前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但病毒的源头还没有完全查明,还需继续进行排查。

  自1月8日起,石家庄新乐市天悦花苑、计生宿舍、瑞达玫瑰园小区、坚固村、芦新村,新华区都市阳光小区、丽都河畔小区,桥西区平安小区,行唐县滨河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河北共有高风险地区1处,中风险地区17处。

  

  新京报讯 1月8日,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河北省最新疫情信息、流调溯源等情况。

  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据介绍,1月2日至1月8日10时,河北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27例(石家庄118例、邢台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3例。目前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但病毒的源头还没有完全查明,还需继续进行排查。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琦表示,这次疫情是由国外输入病毒引起,国家、省、市专家还在深入排查具体源头。经过调查,病例集中在藁城区增村镇,其他区域病例包括邢台病例,发现都存在关联性。目前发现的阳性者都是由一起疫情串起来的。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介绍,石家庄市、邢台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截至1月7日24时,石家庄市累计检测485.67万人份,检出阳性样本289例;邢台市累计检测189.49万人份,检出阳性样本15例,按照安排,石家庄、邢台两市9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河北已实现核酸检测能力全覆盖,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共667家,日单检能力71万。

  环京人员持核酸阴性证明和工作证通行

  徐建培表示,严控人员车辆流动。石家庄、邢台两市人员非必要不出市。加强交通管控,石家庄、邢台长途道路客运车辆暂停营运,为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等原因必须进出市域的车辆。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除特殊需要外,一律只进不出。对中高风险地区内的村庄、社区全部采取封控措施,围绕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好货源的调配工作,加强市场的监管,严查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供货充足,供应及时,价格平稳。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介绍,河北立即启动了环京检查站和进京所有路口卡点,对石家庄、邢台车辆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凭借北京市或者是环京4市15县出具的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通行。和北京有通勤的,环京4市15县、燕郊这些地方,持有效的证明,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通行。

  河北有1个高风险17个中风险地区

  自1月8日起,将石家庄新乐市天悦花苑、计生宿舍、瑞达玫瑰园小区、坚固村、芦新村,新华区都市阳光小区、丽都河畔小区,桥西区平安小区,行唐县滨河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

  同时自1月8日起,将邢台市南宫市鸿兴小区、文景名苑小区、在水一方、凤岗街道办事处十里铺居委会、大高村镇石家庄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天一和院小区、凤岗街道办事处仍为中风险地区。

  目前,河北共有高风险地区1处,中风险地区17处。

  ■ 链接

  专家:疫情传播较快但整体可控

  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已陆续派出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赶赴河北,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新冠肺炎病例数发展得还是比较迅速的,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普通型有一些,截至目前有5例重症患者。这些病人现在都收治在ICU里,病情比较平稳,总体还是可控的。当然不能忽略另外一个问题,毕竟这些患者刚刚发病四到五天左右,还没有达到病情的高峰,因为新冠发病后,要达到高峰的时候应该七到十天,所以还要密切观察这些患者。

  在这次河北地区的疫情中,专家发现,有部分人存在新冠病毒IgG阳性的情况。IgG是指人体感染病毒后所产生的抗体。新冠病毒IgG阳性也就是说这部分人有可能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并产生抗体。

  童朝晖表示,病人产生了IgG说明他已经感染,新冠病毒一般可能在十天甚至两周以上,它会产生IgG,也就是IgG是后期产生的抗体。因为有些患者可能,在前几次的核酸检测是阴性,然后再次检测或者多次检测出现阳性。因为河北是这次新发的,所以说他们是刚开始第一次核酸的筛查,很多患者没有症状,但是通过这次主动筛查,有些患者是通过这种主动筛查筛出来的,实际上这种核酸检测在其他地方,比方说他可能头两次是核酸的阴性,第三次是阳性,有很多原因,一方面采样的质量,采样环节很重要,第二个实验室试剂盒,这也是一个环节。

  ■ 关注

  石家庄

  全市居民继续居家7天

  昨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介绍,石家庄市全力救治患者,配备了55名市级专家进行现场会诊,并邀请10名省级专家24小时实行线上会诊。经省级专家组会诊,截至1月8日12时,石家庄市已累计诊断确诊病例118例,无症状感染者177例。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表示,作为高风险地区的藁城区,目前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人数673787人,累计核酸检测人数511219人,增村镇20个村昨日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廉州镇、南董镇等乡镇已开始第三轮核酸检测。

  截至1月8日12时,藁城区共检测出阳性患者259人,其中确诊患者112人,无症状感染者147人,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1月8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当天石家庄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广大群众继续居家7天,有效防控疫情,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

  此外,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自1月9日起,暂停执行机动车每天限行两个尾号的常态化限行举措,限行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邢台

  高三年级师生实行全封闭管理

  昨日下午,河北省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对邢台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据介绍,截至2021年1月8日0时,邢台市累计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邢台市只有南宫市发生疫情,其他17个县市区和两个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和邢东新区)均未发生阳性病例。昨日上午,全员核酸检测顺利结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9日将全部出结果。

  目前,邢台市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在定点医院治疗,实施了“一人一案一策一团队”的诊治方案,每日专家会诊、每两日省专家会诊,目前病情稳定。

  邢台市还派出了87支流调队伍,对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果断集中隔离。

  昨日发布会上,邢台市教育局局长黄昭波表示,鉴于当前邢台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秋冬季学期教学计划已基本完成的情况,邢台市小学、幼儿园1月7日放学后不再返校,初中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进行分类安排。寄宿制学校原则上1月12日放寒假。半寄宿制学校的走读学生1月7日放学后不再返校,寄宿学生原则上1月12日放寒假。走读制学校的学生1月7日放学后不再返校。

  因2021年为河北省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1月23-25日,高三年级学生要举行高考仿真模拟演练。因此,在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高三年级师生实行全封闭管理,待高考仿真模拟演练结束后,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安排放假事宜,但最晚放假时间不得晚于1月30日。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