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北京出台“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7项防控措施,暂停居住于顺义区域内的驾驶员上路运营

今起乘出租、网约车需扫健康宝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6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日介绍,1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无症状感染者为网约车司机。两人已转至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庞星火还提醒,去年12月25日以来乘坐过车号为京P18E77网约车的乘客,请主动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告。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网约车司机

  庞星火介绍,新增确诊病例:某男,51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2020年12月27日在顺义区组织的筛查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2021年1月2日出现咽干、头痛等症状;1月6日,自测体温37.4℃,自行服药后缓解,未就诊;1月8日,前往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胸部CT提示肺部有炎症。1月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某男,27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上述确诊病例之子、网约车司机。2020年12月27日、2021年1月1日在顺义区组织的筛查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8日,陪同其父前往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其父核酸检测为阳性,医院采集其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9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京P18E77网约车乘客请主动报告

  庞星火再次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京,非必要不聚集。请2020年12月25日以来乘坐过车号为京P18E77网约车的乘客,以及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接触史来京返京的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告,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如实报告其活动史。

  顺义对网约车司机实施1周2次核酸检测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对新增病例涉及村庄(赵全营镇联庄村)实施全面封闭管控,全村968人全部采样,进行1:1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赵全营镇其他村庄核酸采样4万人,目前已出结果2.5万人,全部为阴性。截至目前,已初步锁定新增病例密接359人(网约车涉及144名乘客,已全部通知到本人),其中本区人员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措施。摸排家庭成员行动轨迹确定风险点位32个,其中本区点位16个,均已采样。非本区人员、点位信息已发送至相关省市区。

  另外,截至1月10日15时,累计排查核实国内重点区域来(返)京抵顺人员3435人,完成采样2542人,已出结果2064人,全部为阴性。其中,中高风险区域涉及197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点,其余人员全部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

  对第一轮全员检测的机场周边7个属地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对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实施1周2次核酸检测,优先纳入疫苗接种范围进行接种。

  关注 1

  暂停居住于顺义区域内驾驶员上路运营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交通部门出台了“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7项防控措施,其中规定,从1月11日起,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驾驶员在运营开始前应主动向乘客出示“到访人信息登记二维码”,对于乘客不扫码登记的可以拒载。

  交通部门昨日已在行业内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处罚工作的通知》,并欢迎广大市民举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查实后将依法从重处罚并通报曝光,必要时启动熔断机制。

  容军介绍,针对近期滴滴名下“花小猪”打车平台连续发生网约车驾驶员确诊病例的情况,交通运输执法部门1月1日以来,共检查网约出租汽车平台、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7626次。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12起、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违法109起、巡游出租汽车违章205起,均从严从重进行了处罚。其中处罚“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12起,罚款34万元;处罚滴滴平台驾驶员96起,罚款107万元。

  “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7项防控措施

  ●驾驶员必须测温上岗,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不得运营。

  ●驾驶员必须在运营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驾驶员须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并由公司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疫苗接种。

  ●运营车辆必须落实“一单一消毒一通风”。

  ●暂停居住于顺义区域内的驾驶员(含巡游车、网约车)上路运营,实行对顺义区域网约车“不进、不出、不派单(首都机场除外)”。

  ●从1月11日起,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驾驶员在运营开始前应主动向乘客出示“到访人信息登记二维码”,对于乘客不扫码登记的可以拒载。

  ●加大执法力度,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发生严重后果的从重处罚,坚决打击非法运营,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和合法合规运营。

  关注 2

  环京通勤人员超百人单位可申请上门采样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涛介绍了环京地区在京通勤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1月10日已从清华长庚医院和北京佑安医院向河北省三河市燕达医院派出2支核酸检测队,提升后日检测能力可达1万管。同时,在燕达医院部署北京市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12小时内检测结果在北京健康宝显示。

  北京各检测机构继续通过114、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网站、预约电话、小程序、APP等方式为环京地区在京通勤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非现场预约服务,同时,也提供现场预约服务,实现随到随检。目前,北京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共252家,名单已在“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另外,从252家机构中重点确定了16家机构,为朝阳、通州、海淀、昌平、丰台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较多的单位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有环京地区在京通勤人员100人及以上的单位、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可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申请协调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对于人数较少的单位,由单位统一组织前往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指导各区通过增设移动采样车、移动采样方舱,在科技园区、商务楼宇等人员较多的区域设置采样点,分时段、分单位有序组织进行采样。

  16家检测机构名单

  北京朝阳医院(东院区)、航空总医院、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北京潞河医院、北京市上地医院、北京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元码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谱尼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优迅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迈基诺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医学检验所、北京智德臻和医学检验所、百世诺(北京)医学检验所、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北京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爱普益医学检验中心。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