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冰丝带冰立方赛后将服务于全民健身

构建奥体文化、工业文明、国际创新等十大风貌区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20年9月30日,三里屯太古里,灯光秀。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朝阳

  昨日,在朝阳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将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双奥之城、艺术之城和时尚之城。积极构建奥体文化、工业文明、国际创新、时尚消费、高端商务、影视传媒、国际休闲、城市复兴、绿色生态、都市田园等十大风貌区。

  三里屯、金盏

  布局娱乐休闲设施,建设时尚消费街区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朝阳区将在三里屯、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布局娱乐休闲设施、建设时尚消费街区,导入重大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培育文化旅游、夜间消费、数字文化等消费业态。

  昨日,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建设两个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高地,在文化三里屯、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布局娱乐休闲设施、建设时尚消费街区,导入重大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培育文化旅游、夜间消费、数字文化等消费业态。

  据了解,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总占地12平方公里,建筑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2.96平方公里被划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范围,规划建设中的第四使馆区,预计将容纳40多个国家馆舍。目前,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入驻项目规模约120万平方米。

  CBD

  积极发展商务旅游、会展旅游

  “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力争打造30家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30个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每年更新维护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紧抓冬奥契机,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示范基地和精品线路。昨日,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作出上述表态。

  去年下半年,朝阳区认定了首批10个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包括798园区艺术街区、三里屯太古里、望京小街等。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朝阳区相关部门将在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等政策中给予倾斜,以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同期,朝阳区将积极发展商务旅游、会展旅游,不断完善CBD商务区旅游服务功能。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工业遗产、文创园区、科研院校资源,大力发展工业游、文创游、研学游。围绕运河水系、重点商圈、景观大道等重点区域,打造一批路景相融的示范项目,丰富夜间游业态。

  此外,朝阳区还将培育认定一批文旅融合IP示范项目。围绕“双奥”品牌打造一批文旅项目和文创产品,推动文旅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依托“打卡朝阳”活动,开展全域网红打卡地直播,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商家“必打榜”和打卡“达人榜”。聚焦“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培育发展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文化IP。加强与驻区高校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联动发展,推动时尚事业和时尚产业繁荣发展,助力首都全球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冰丝带

  冬奥场馆赛后将服务全民健身

  冬奥会之后,冰丝带、冰立方等冬奥场馆将如何利用?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新京报记者的提问,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郭鹏表示,在全力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同时,如何做好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朝阳区也一直在进行谋划。

  郭鹏表示,在2022年冬奥会后,除了通过创新场馆管理模式,搭建体育产业发展平台,承接举办大型赛事活动、商业活动等渠道,扩大场馆赛后利用途径外,朝阳区还将冬奥场馆作为给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拓宽全民健身空间的重要基地和载体,提升其社会效益。

  “朝阳区将积极谋划让全民健身走进冰丝带等冬奥场馆,把群众从观众席请到运动场,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通过组织如全民上冰体验活动、冰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冰雪家庭运动会等活动,让群众在最专业的冰雪运动场地上开展健身活动,借助北京冬奥会带动起来的群众冰雪运动热情,让冬奥场馆成为群众开展冰雪健身活动的主阵地,让冬奥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为体育强国建设服务。”郭鹏表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