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区域封闭管理

三市中高风险地区村庄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固安全县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石家庄市民在等候核酸检测,截至昨日12时,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3101776人,28家检测机构累计接收1501366人,检出阳性3人。图/IC photo

  1月2日至1月12日12时,河北累计有331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309例,邢台21例,廊坊1例。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新京报讯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会上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河北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路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

  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四必”措施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发布会上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河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安忠起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北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路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也就是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河北已有331例本土确诊病例

  徐建培介绍,1月12日0时至10时,河北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16例(藁城区15例,开发区1例),邢台5例(均在南宫市)。

  结合河北省卫健委的通报,1月11日0时-1月12日12时,河北新增61例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55例,邢台5例,廊坊1例。1月2日至1月12日12时,河北已有331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309例,邢台21例,廊坊1例。

  徐建培介绍,患者目前全部集中在定点医院救治。

  此外,昨日起,石家庄新乐市全域、正定县空港花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 关注

  固安全县居民居家隔离7天 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根据河北省卫健委通报,1月11日,廊坊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廊坊固安县英国宫5期居民。目前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

  网信固安发布消息,1月12日0时—1月18日24时,固安全县范围内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实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固安全县农村以村为单元、城区以小区为单元全部实行闭环管理、居家隔离。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超市农贸市场等保障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单位、保障北京生产生活的经营单位、必要的保民生企业等除外。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1月12日起,将廊坊固安县英国宫5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已发现阳性3人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在发布会上介绍,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和部分第二轮检测数据看,到目前为止,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的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邢台南宫市呈现的也是局部的小规模的聚集疫情。

  石家庄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以普通型和无症状为主。

  昨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通报,截至1月12日12时,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3101776人,28家检测机构累计接收1501366人,检测出阳性3人,这3人都在藁城区的西关镇。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介绍,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375000多名学生中无一例呈阳性。

  此外,邢台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11日晚,邢台南宫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362997人份,全部检测出结果,其中检出阳性样本6例,其余全部为阴性。6例阳性样本全部为之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呈阳性。

  截至1月12日14时,除南宫外,邢台市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214896人份,检测出结果15469人份,全部为阴性,全员检测1月15日全部结束。

  ■ 追访

  多地支援河北核酸检测 单日检测能力达110万份

  河北省卫健委主任梁占凯说,在核酸检测方面,12支252人参加的国家检测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廊坊,包括江苏医疗队106人,浙江医疗队103人,北京天坛医院20人。北京市卫健委支援廊坊市核酸检测16万份,天津市卫健委支援廊坊市核酸检测6万份。华大集团派出火眼实验室支援核酸检测。通过支援和支持,河北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10万份,大大缓解了检测压力。

  1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感染性疾病科熊莉娟教授作为国家级专家奔赴河北邢台开展院感防控、培训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 相关新闻

  报告河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晋中榆次区全员核酸检测

  1月11日晚,山西晋中市通报,在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河北省来(返)晋人员排查过程中发现两名无症状感染者。两人均为河北来晋人员。当地卫健及疾控部门已排查管控18名密切接触者。感染者所在的高村等重点区域6981名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即日起,山西晋中严控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婚丧嫁娶等群体性集会。对所有入晋中通道实行24小时管控,特别是对山西昔阳、和顺、左权3个与河北接壤县的高速、国省道、县乡公路等全部设卡严查,对河北等中高风险区往返车辆,能劝返的全部劝返。

  连接太原和晋中的城际公交已于昨日13时起暂时停运,开通时间另行通知。

  昨晚,晋中市通报称,今天起,计划用3天时间在榆次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