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下一篇

朝阳 朝阳区今年拟新增学前学位7000个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12月20日,首开寸草望京养老院。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十四五”期间,将在东坝等街乡新建12家养老机构

  昨日,北京市朝阳区召开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朝阳区将新增学前学位7000个,普惠率稳定在80%以上。“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在垡头、东坝、来广营等街乡新建12家养老机构,推进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提升,实现千人养老床位数达到7张。

  

  教育

  建设50所学科融合课堂教学实验学校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付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拟新增的7000个学前学位,将通过新接收教育配套办园、利用社会资源新举办幼儿园等方式筹集。

  她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不断完善板块式布局、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治理的体制机制,打造3-5个具有影响力的集团化办学品牌,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中阶段将实施“卓越学校”建设计划,打造全国知名高中名校,全面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内涵发展。

  付琳介绍,朝阳区将以创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为契机,谋划布局15个学区全覆盖的智慧教育网络,建设50所学科融合课堂教学实验学校。完善朝阳区教育资源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育资源联通对接、共建共享,打造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空间。

  养老

  将培训3000名养老护理员

  昨日,朝阳区委社工委副书记、区民政局副局长武宁介绍,“十四五”期间,北京市朝阳区将在垡头、东坝、来广营等街乡新建12家养老机构,推进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提升,实现千人养老床位数达到7张。

  “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构建“全参与、全联通、全覆盖、全周期,多元化、精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品牌化”的“四全五化”养老服务体系,开辟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专区,护理型床位不少于70%,探索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改制为国有养老服务企业,完善公办(建)民营程序,到2025年实现全区95%以上的公办养老机构公办(建)民营。

  在新建养老机构的同时,朝阳区还将加强医养结合型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托管机制,加强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康复助医服务能力。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等服务功能延伸至居家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辐射作用。探索“家庭医生+巡视探访”服务模式,促进家庭医生服务和养老照护服务相结合。

  武宁表示,“十四五”期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朝阳区将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分类推进计划,为项目覆盖范围内的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同时,朝阳区还将建设养老服务大数据中心,搭建养老精准服务共享平台,整合为老服务各项功能,为养老企业、志愿者和老人提供方便。同时,成立区级养老人才培训基地,培训3000名养老护理员。

  医疗

  建成不少于400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昨日,朝阳区卫健委副主任肖志锋介绍,“十四五”时期,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安贞东方医院建设项目将竣工,同时实施朝阳区属医院名医院、名学科、名医生培育工程,提升区属医院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朝阳区还将规范有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探索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流程服务,让群众看病就诊更加方便快捷。

  作为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区,朝阳区“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完善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服务体系,形成国内领先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基地模式。并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培养一批中医药文化的外籍传播者,打造朝阳中医品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建立平战结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做优做强区疾控中心,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成一支不少于4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朝阳区将持续开展慢病诊疗等培训项目,建成1-2家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提高全科医师医疗服务能力。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