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引发河北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

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邢台南宫市仍是疫情重点地区

2021年0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月16日18时许,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方北院区门口,医务人员乘坐公交车回家。因公交和出租车停运,为保障医务工作人员上下班乘车,石家庄公交总公司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与8所医院积极沟通,规划设计了41条通勤班线。

  据河北卫健委通报,1月1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9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3例(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7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经过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

  新京报讯 昨日,河北省召开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北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

  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16日0—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藁城区。

  1月2日至1月16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其中石家庄646例,邢台41例,廊坊1例,累计出院12例,累计死亡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75例,其中石家庄633例,邢台41例,廊坊1例。

  1月2日至1月16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50例,其中石家庄333例,邢台17例,累计转确诊126例,其中石家庄117例,邢台9例。

  石家庄、邢台南宫市封闭管理至1月19日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现在多条线索都在紧张排查过程中,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结论。

  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邢台市除南宫市外的其他地区,从今天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 关注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昨日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检出阳性人员数量和所在地看,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较第一轮检出354例有所下降,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有8个,较第一轮的13个也有所减少,说明这一段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检出阳性人员的区域分布看,仍然集中在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石家庄市藁城区新检出阳性人员217例,占全市新检出总数的87.85%,而藁城区增村镇共检出176例,占藁城区新检出总数的81.1%。可以看出,藁城区特别是增村镇仍然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点地区。邢台市新检出阳性人员全部集中在南宫市,说明南宫市仍然是邢台市疫情的重点地区。这些地方也是当前全省疫情处置的重中之重。

  从阳性人员检出时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也就是从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中检出,说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的疫情已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石家庄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中,有180人是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是在隔离点以外检出,隔离点外检出占总检出的27.1%,说明排查筛查和管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下一步,将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加大对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强化隔离点医疗力量配置。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表示,关于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和廊坊固安县的再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安排,已经组织了三次专家论证,待最后研究确定后,即向社会公布。

  ■ 链接

  绥化市正在全市快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据黑龙江卫健委消息,1月15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绥化市望奎县21例,其中7例为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绥化市北林区1例,绥化安达市1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绥化市望奎县25例,绥化市绥棱县2例,绥化安达市2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黑河市爱辉区)。

  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除哈尔滨市道外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女,46岁,现住道外区团结镇东都幸福里小区,当地在对“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中检出阳性)外,其余均是在对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出阳性。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集中医学观察。

  目前,绥化市把核酸检测作为筛查感染者的有效措施,正在全市快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共设立采样点5816个,其中在街道社区设立670个、乡镇村屯设立5146个。据望奎县委副书记董双清介绍,15日望奎县开始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立核酸检测采集点661个,采样人员由230名黑龙江省医疗队成员组成,预计17日完成。

  绥化市禁售“退烧止咳抗病毒”三类药品

  昨日下午召开的黑龙江省绥化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2日起,全市对“退烧止咳抗病毒”3类药品实行禁售,其他药品都正常供应。有发烧、感冒、咳嗽等症状的病人要到本地发热门诊就医。如果是正常的感冒患者,医院将会按诊断结果正常用药;如果是疑似患者,医院将会对患者导入闭环管理,确保疑似人员能够及时得到确诊和治疗。

  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显示,前几日网民反映鸡蛋、蔬菜出现一定幅度上涨。相关部门立即行动,采取加强价格监测、畅通货物运输等稳控措施,使包括鸡蛋、蔬菜在内的生活必需品在商品价格和货物供应上都在不断好转。1月15日的价格监测显示,与14日相比,33个品种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呈现以降为主,逐步平稳趋势。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大商超和批发市场生活必需品的货源和货品都非常充足稳定。米面油储备量可满足两个月以上,肉蛋奶、果蔬储备量可满足8天左右,完全能够保障广大市民需求。

  绥化籍人员进入吉林省须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获悉,1月16日6时起,吉林省公安厅交管局按照吉林省疾控中心有关要求,在京哈高速1137公里、大广高速风华、吉黑高速新发、鹤大高速西沟、双嫩高速西明嘎等5处省界设置重点车辆筛查点。京哈高速1137公里筛查点检查所有黑龙江出省车辆,对绥化籍人员要求出示三日内核酸检测报告,无法提供的在扶余收费站劝返;其他4处省界筛查点对黑M牌照车辆及车内人员进行检查,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报告的方可进入吉林省境内,无法提供的当场劝返。

  据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