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深度视线·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深度视线·目击

“高墙”外的孩子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月9日,福州连江县,小伟望向窗外。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出走从此未归。2015年,父亲入狱,小伟便与奶奶和叔叔一家人生活。
1月10日,福州永泰县,夕阳下的小真与奶奶。小真原是孤儿,养父未婚,目前在监狱服刑。她自小在养父家中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1月10日,福州永泰县,明浩与双胞胎弟弟。弟弟出生不久,父亲入狱,母亲为全职主妇,爷爷身体不好,靠奶奶在餐厅洗碗支撑家庭开支。
1月7日,福州闽侯县,小爱(左)和姐姐。小姨有俩儿子,但照顾姐妹俩从不含糊,玩具、衣服都会优先给她们买。
1月10日,福州罗源县,发呆的阿和。父亲入狱,姐姐上大学,他会抱怨在酒吧上班的母亲白天不能送他上学。
1月9日,福州罗源县,晓辰靠着外婆。她3岁时父母双双入狱,目前与外公外婆一起住,姨妈在外打工帮忙养她。

  六岁的小爱有两个妈妈。

  家里的“妈妈”会送她上学、放学,监督她写作业,偶尔也会出去上班,主要是在周边村里给水果装袋,一个小时16元。还有一个妈妈“在外面上班”,因为要给她“挣学费”,所以不能回家。

  家里的“妈妈”是小爱小姨。“在外面上班”的妈妈是小爱的亲生母亲,目前正在福建省女子监狱服刑。因父母都在服刑,面对年幼的小爱,家人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有专家根据司法部调研数据估算,截至2018年,全国像小爱这样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数量约为69万。

  “在外打工”的妈妈

  和小爱一起生活的,除了大一岁的姐姐,还有外公外婆和小姨一家。

  偶尔,小爱也会感到疑惑,为什么“在外面上班”的妈妈不能回家?

  小姨告诉她:“妈妈也想在你身边,但要赚钱,你要不要吃饭?要不要上学?”

  大人们讲得多了,见到来访的客人,小爱还会主动说起妈妈“在外面打工”。

  八岁的小俊同样以为妈妈在外务工,外婆一直都是这么跟他说的。事实上,小俊出生后不久,妈妈就因贩毒入狱了。小俊是非婚生子,家人没跟他提过爸爸的事情。

  读初二的阿豪是为数不多知道父亲在服刑的孩子。父亲服刑后不久,母亲就离家了,阿豪和弟弟、奶奶生活在一起。几个月前,堂哥帮阿豪兄弟俩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补助,2020年12月前,福州的标准是每人每月900元。

  即将回家的妈妈

  舅舅家有4个孩子,小俊住在二楼客厅的角落里。

  那里放着一张木质的小床,上面铺着泛黑的土色床单和红色被子。小床紧挨着墙壁,上面是各色画笔的痕迹。床头有一张折叠的小方桌,放着卫生纸、水杯等生活用品。

  外婆说,等今年4月孩子妈妈出狱后,她准备把房间好好收拾一下,再让小俊母子搬到房间里住。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小爱已经一年多没见过妈妈了。父母唯一的照片放在小爱卧室的墙角,那是小爱出生前父母抱着姐姐的合照。

  但另一个好消息是,再过6个月,小爱妈妈就要出狱了。届时,她再也不用指着照片介绍自己的妈妈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桂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