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居家监测14天

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地严控春节庙会等活动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河北石家庄,赵陵铺路街道上河原著社区,工作人员正有序进行消毒工作。图/IC photo

  根据《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流调和病原学检测结果显示,近期发生的疫情都与此前的疫情没有关联,都是新传入的病毒引起的。

  

  新京报讯 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发布,今年春运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昨晚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春运发送旅客预计比去年增加一成多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结合票务预售的情况以及近期客流的变化情况,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日均约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目前已成立春运工作专班,交通运输部和发改委、卫健委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工作,及时共享信息,会商研判春运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研究制定春运疫情防控策略,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王绣春表示,地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停运顺风车范围。

  全国疫苗已接种超1500万人次

  昨日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疫苗已接种超1500万人次。

  昨晚,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中提倡“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做好强保障,包括采样和核酸检测能力、对口帮扶、物资保障等。

  各地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加强返乡人员管理方面,该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方案要求,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可疑患者后要在留观患者的同时,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负责采集样本和送检,并协助做好转诊等工作。农村药店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后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

  核酸检测机构接到样本后在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阳性结果要立即反馈送样机构和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 提醒

  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减少外出聚餐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春节期间在商场超市购物或外出就餐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非常重要。

  在低风险地区,购物时尽量避开商场、超市人流高峰期。进入和离开商场超市前全程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随时做好手卫生。如果是楼层比较低的情况下,推荐走楼梯或乘坐扶梯;如果楼层较高,建议优选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乘电梯时尽量减少用手直接触碰按钮,并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在选购商品时,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结账时优先选择无接触付费方式。减少在商场超市购物停留时间,建议不超过2小时。在中高风险地区,除了采取上述各项措施外,还应该符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

  在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尽量减少外出聚餐。必须外出就餐时,要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点餐时优先选择无接触电子菜单和扫码点菜;避开通风不良座位;减少在餐厅就餐时间,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就餐结束后建议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在中高风险地区,除采取上述各项措施外,还应该符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

  ■ 关注

  近一周我国医学观察密接者为十个月来最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介绍,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1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要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加强流调溯源力量,提升基因测序能力;严格重点人员隔离管控,避免交叉感染;全力以赴加强医疗救治,强化院感防控;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加强机场周边、城乡接合部、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地区防控。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米锋说,1月14日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抵达武汉,目前正在隔离,这期间中外专家举行多次视频会议,共同商定工作计划,双方将按2020年7月达成的工作任务书有序推进新冠病毒溯源工作。

  近期多地聚集性疫情都是新传入的病毒引起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对去年12月份以来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情况进行初步梳理分析,有几个特点:大多是由入境人员、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还有一些是因为隔离场所的管理不够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工人防控措施不到位。

  这些疫情波及了农村地区,如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的疫情,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传播范围比较广,传播速度比较快,处置起来难度比较大。加上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增加,婚宴、聚会等活动频率大大增加,都加快了疫情传播速度,感染人数快速增加。同时,在一部分地区,或者说在一部分城市区域,还出现了多条传播链,给疫情处置、流调溯源带来难度。

  冯子健介绍,流调和病原学检测结果显示,近期发生的疫情都与此前的疫情没有关联,都是新传入的病毒引起的。因此疫情主要发生在有人、物入境的航空、陆路、港口等口岸城市,这些城市持续存在病毒输入和暴露风险,容易再次出现疫情。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