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教育扶贫正托起“格斗孤儿”的未来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前几年备受关注的“格斗孤儿”,如今有了新的音讯。

  三年前,一段大凉山“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冰冷的八角笼内,两个少年在凶狠地对殴,他们目光凶狠,拼刺激烈,拳拳到肉,被欢声叫好的成年看客围观。这段视频刺痛了公众,曾激起强烈的舆论争议。

  三年后,他们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当年受关注度最高的孩子阿杰,已经成了省“拳击冠军”。

  据红星新闻报道,当年被接回大凉山的孩子,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在凉山州越西县,12名“格斗少年”被安排到了当地最好的小学。他们除了每月能领到810元孤儿救助金,有的孩子的家庭还享受低保。

  除此之外,他们的“武功”也没有“荒废”。一些“格斗孤儿”回到家乡后,兼顾了文化课教育,又继续培养了特长,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当年凉山的贫困和教育薄弱的现状,让很多人不看好这些孤儿们回乡后的未来,反而认为他们留在俱乐部靠一双拳头拼杀更有希望。但是,这样的逻辑闭环,被精准的教育扶贫打破了。

  近年来,凉山州大力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建成了“精准到人”教育资助体系。此外,还开展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推行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计划,实现资助体系全覆盖;发展学前教育,发展“一村一幼”等等。

  当年的“格斗孤儿”们有这般好的发展光景,或许只是大凉山区教育整体精准扶贫成果展现出的小小一角。他们原本要靠双拳搏杀出的未来,有了教育和扶贫的托举,如今更加广阔和有选择空间。

  不仅仅是格斗少年们,这股教育的春风,也会惠及更多的孩子,让他们有了更可期的未来。在此我们也乐见,教育扶贫这双“手”,能托举得更加持续、坚定而有力,让更多的孩子改变命运,让大凉山区更彻底改变贫弱的面貌。

  □和生(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