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8个冬奥竞赛场馆完成制冰造雪

北京冬奥会筹办由建设阶段转入测试、运行阶段;北京8个非竞赛场馆今年完工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家体育馆冰球比赛场地于1月28日完成首次制冰。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北京赛区、延庆赛区8个竞赛场馆制冰造雪工作全部完成,已具备测试比赛条件。目前,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和分钟级、百米级的预报服务系统已建成,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开业迎宾,北京冬奥组委同步推出一枚纪念徽章。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北京赛区、延庆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成首次制冰、造雪工作,并具备测试比赛条件。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丁建明表示,这是继2020年底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全部竞赛场馆实现完工后,北京冬奥会筹办由建设阶段转入测试、运行阶段的标志。

  北京赛区竞赛场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冰

  北京赛区共有6个竞赛场馆,其中包括5个冰上和1个雪上项目竞赛场馆,所有冰上竞赛场馆全部采用环保型制冷剂制冰。6个竞赛场馆于2021年1月全部完成制冰造雪工作。

  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北京赛区共有7块比赛、训练场地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载体的新技术完成制冰。相较于传统的制冰技术,二氧化碳制冰安全节能、温控精确,排放几乎接近于零。

  据悉,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2020年底实现完工。今年1月,国家速滑馆一次性完成首次制冰工作,目前已具备测试比赛条件。

  首都体育馆是北京冬奥会第一个完成二氧化碳制冰的竞赛场馆。2020年11月11日,拥有52年历史的首都体育馆改造工程完工,并完成场地制冰的测试工作。目前,首都体育馆正在依托一流的冰面,借助声、光、电技术努力打造北京冬奥会“最美的冰”。

  截至2021年1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3个竞赛场馆全部完成首次制冰任务。其中,国家游泳中心完成了从“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再由“冰立方”转换回“水立方”的全过程测试。五棵松体育馆于2018年首次完成“冰篮转换”实验,目前已完成场地制冰与制冰设备的测试工作,并具备办赛条件。国家体育馆冰球比赛场地于1月28日完成首次制冰工作。

  延庆赛区各项测试活动即将展开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介绍,延庆赛区共建设4个场馆,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个竞赛场馆,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2个非竞赛场馆。

  其表示,延庆赛区已于2020年底全面完工并完成制冰造雪工作,赛道均一次性通过国际认证,相关测试活动即将展开。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赛道,拥有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该场馆已于2020年9月完成了制冰工作,并成功通过国际雪车、国际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

  此外,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还设计有11条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从冬奥村在30分钟内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所有竞赛场馆具备冬季与夏季比赛功能

  丁建明介绍,截至2021年1月,由北京市负责建设的57项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完工49项。今年,承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作为主媒体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颁奖广场等剩余8个冬奥会非竞赛场馆项目也将全部实现完工。

  丁建明介绍,在场馆可持续利用方面,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场地,改造为冬季奥运会比赛场馆。同时,所有竞赛场馆因为北京冬奥会全部具备了冬季与夏季比赛功能,场地可以按照需求随时进行转换。

  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也非常注重冬奥会的赛后利用。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1.2万平方米的冰面,赛后可以接纳超2000人,同时开展所有冰上体育项目。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将打造成为以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广场。延庆赛区计划将建设中的临时道路改造成为长达5公里的大众雪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设计建设了大众体验赛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已经全部开始使用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太阳能电力,北京冬奥会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北京也成为第一个大规模使用目前最节能、排放接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主办城市。

  ■ 关注

  倒计时1周年纪念徽章采用仿真日历结构设计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恰逢中国北方传统习俗中的“小年”,倒计时系列特许商品和一批具有美好寓意、年味浓厚的冬奥特许商品也将上新。其中北京冬奥会第一款可翻页的徽章——《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周年纪念徽章》采用仿真日历结构设计,印有“倒计时一周年”和“小年”等时间信息,翻开之后是“冰墩墩”递糖瓜造型。

  2月4日,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将开业迎宾,旗舰店坐落在王府井大街,目前是面积最大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北京冬奥组委同步推出一枚纪念徽章,同样采用仿真日历结构,画面描绘了“冰墩墩”在贴窗花福字的造型,这枚徽章将作为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专供款,在旗舰店销售。

  中国邮政也将于今日开设其首家全品类冬奥特许店,开业仪式上将同时发售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封、《瑞雪迎春福气盈门》拜年封和其他特许商品。

  冬奥气象服务建成分钟级、百米级预报系统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和分钟级、百米级的预报服务系统已建成,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将在今年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接受检验。

  以冬奥赛场为核心,北京城区、延庆和崇礼及周边建设各种现代立体探测设施441套,实现了超精细复杂山地+超大城市一体、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综合监测。按照“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要求,目前已经建成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建立从短时临近(0-1小时)到延伸期(30天)的无缝隙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人工智能技术在冬奥核心区风力预报中发挥作用。

  冬奥气象综合可视化系统、多维度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现场气象服务系统、中国天气网冬奥气象服务网站、雪务专项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等都已经完成试用版建设,并在前期多项赛事气象服务保障中得到应用。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吴为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