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夏森

扶贫先扶教 不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夏森。受访者供图

  我是经历过苦日子的,知道那种苦。看到还有孩子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学习,就很心疼。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 ——夏森

  夏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离休后一直专注于教育扶贫领域。多年来,她累计捐出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陕西省丹凤县、江西省上犹县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其中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夏森的信念是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夏森表示,之所以投身教育扶贫,主要是自己之前吃过苦,更能体会贫困学生遇到的困难,她的愿望就是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帮助到每一位寒窗苦读的学子们。

  捐资助学总不“知足”

  夏森今年已98岁,离休后的她将自己的晚年生活全部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她的信念是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因此从2006年开始,她在社科院的两个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和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坚持捐资助学,这一干就是15年。

  而让夏森开始关注教育领域扶贫的渊源,要追溯到她第一次来到陕西省丹凤县考察时。当年走访丹凤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简陋的教学环境让夏森很难过。“我是经历过苦日子的,知道那种苦。所以看到还有孩子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学习,就很心疼。”

  她当即就决心要为那里的扶贫和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于当年捐资2万元,为该小学添置课桌椅。两年后,夏森又拿出2万元,以此奖励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不仅如此,她再次捐资20万元,建起了龙驹寨镇赵沟小学教学楼。

  这些钱,都是夏森与其老伴的生活费和离休金,他们平常的生活十分节俭,吃穿用度“够用”即可。然而在捐资助学方面,他们总是不“知足”,总是毫无保留。

  资助学生更看重道德品格

  2013年,夏森拿出多年的积蓄,捐资100万元设立了“夏森助学金”,为两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户提供资助,帮助家庭贫困大学生和高三学生上学,直至这些受助学生大学毕业,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夏森拿出一封感谢信给记者看,那是一封由陕西省丹凤县32名环卫职工家庭的贫困大学生联合署名的感谢信。信里写到:夏老奶奶,我们经过多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这本是件大喜事,但我们和家人由于开始发愁学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正在这时,您向我们伸出了温暖大爱的手,给我们资助2000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在此,我们向夏老奶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样的信,夏森收到了太多太多。

  对于资助学生的标准,夏森表示,道德品格更是她看重的,“考上什么学校不重要,一本也好,专科也行,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他们的思想道德表现,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他们必须爱自己的祖国。”

  而被夏森资助的学生也很懂夏森的心,在信里让老人放心:“我们会把您的关爱化为一生前行的动力,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以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报答您的大恩大爱”。

  夏森表示,到现在,一些以前资助过的学生还会和她保持联系,之前她还叫学生来家里吃饭、聊天。“没事就过来家里坐坐,看到他们来,我很高兴。”

  愿尽全部力量帮助每一位学子

  对于此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夏森很淡泊。接受采访时,她并没怎么聊获奖心情,一句“很高兴”就轻轻带过。可说到学生、学校、教育、扶贫这些字眼时,夏森就滔滔不绝,开心地讲述自己去过的穷地方、遇见的好学生。

  从2006年至今,夏森先后捐出自己的生活费、离休金共200余万元,累计资助了182名家庭贫困大学生、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三学生完成学业,并多次为贫困地区学校建设、优秀师生奖励等慷慨解囊。

  这位98岁的老人,现在牵挂的只有学生。“我的愿望就是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帮助到每一位寒窗苦读的学子们”。

  新京报记者 李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