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

电力天路覆盖世界屋脊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者们。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昨日上午,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主任何龙寿代表农电工作部接受表彰。据原国务院扶贫办公示数据,“十三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先后完成833个易地搬迁扶贫点、4807个扶贫产业项目配套电网建设任务,保障搬迁群众1.98万人安全稳定用电。

  “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上台后看到总书记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把奖牌颁给我之后就非常关心地问‘是国家电网的吗?’我说‘是的,总书记!’当时我内心立即产生了一种使命在身的感觉。合影后我正要打算离开,总书记还说了一句‘祝贺你们!’”何龙寿告诉新京报记者,整个过程他都很激动,总书记亲自授予荣誉让他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据原国务院扶贫办公示,国网西藏电力农电工作部先后建成青藏、川藏、藏中3条“电力天路”,尤其是阿里联网工程的投运,彻底结束了阿里地区孤网运行历史,标志着西藏迈入统一电网新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地区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脉和昆仑山脉会聚处,有“万山之祖”、“百川之源”之称,地理环境崎岖险峻。

  “阿里联网的建设,过程确实非常艰难。”何龙寿告诉记者,在施工地区,常常出现暴雪天气,每当暴雪来临,项目负责人都很难决定是否要待在项目中心。“留下意味着人员生命安全存在风险,走了再折回需要一周多时间会耽误工期,但是大家为了保障如期完工都留了下来。”

  带动4383名群众脱贫

  2020年12月,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该工程的投运,彻底结束了我国大陆最后一个地级市孤网运行的历史,建成与西北、西南大电网互联互通的全区统一电网。

  据公开资料,通俗来说,孤网是指孤立运行的小电网,一般用于用电量较大企业的电力备用,孤网的明显缺陷是运行不稳定,电源随时都可能失去。

  何龙寿还透露,为了早日结束阿里地区的部分孤网现状,联网工程的工期比早期规划时间缩短了半年。

  阿里联网工程的主电网覆盖从2015年底的58个县供电人口218.4万人到2020年74个县供电人口近33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97%,标志着西藏迈入主电网覆盖全区74县的统一电网新时代。

  据原国务院扶贫办公示数据,“十三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先后完成833个易地搬迁扶贫点、4807个扶贫产业项目配套电网建设任务,保障搬迁群众1.98万人安全稳定用电。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189支1222人赴4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大幅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带动4383名群众脱贫。

  新京报记者 吴小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