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北京新闻
下一篇

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设施6月底前完工

冬奥赛时运行指挥体系主运行中心今年1月已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目前正进行测试活动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首钢滑雪大跳台本体已经竣工验收,其配套设施将于6月底前竣工验收。新京报记者 应悦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应悦)距冬奥会正式开幕还有300多天。3月5日,首建投副总经理付晓明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本体已经竣工验收,其配套设施将于今年6月底前竣工验收。

  石景山区委副书记田利跃表示,作为冬奥组委驻地和比赛场馆所在地,石景山区加快推进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记者从该区获悉,从现在到6月底,石景山区将重点推动工程建设基本就绪;7月到9月底,将重点推动全区环境提升工作全部完成;10月到12月,将重点推动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到位。

  冬奥支线预计年底通车

  石景山区城管委主任颛孙永麒介绍,服务保障冬奥轨道交通工程包括M11线西段(冬奥支线)和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其中:M11线西段(冬奥支线)是市民前往冬奥赛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工程北起模式口站,南至首钢站,长约4.2公里,设站4座,平均站间距0.97公里。目前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5%、区间累计完成70%,预计今年底投入运营。

  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可丰富居民交通出行方式,满足轨道交通换乘需求。S1线西起石厂站,东至苹果园站,线路全长10.3公里,设站8座,区内长3.1公里,共设2站2区间。目前在建区间为金安桥站至苹果园站,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城市道路建设方面,服务保障冬奥城市道路共有3条。其中,北辛安路南段是北京冬奥组委、冬奥场馆周边的重要交通出行通道和雨污水排放下游,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预计2021年底长安街西延至锅炉厂南路段建成通车。锅炉厂南路、高井规划一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大跳台周边配套设施已阶段性完成验收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首个交付使用的竞赛场馆及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唯一一个坐落于北京市内的竞赛场馆,也是该项运动世界上首个永久性比赛场馆。

  据付晓明介绍,冬奥赛时运行指挥体系主运行中心今年1月已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目前正进行测试活动。冬奥会技术运行中心及附属通信枢纽已完成工程验收并交付联通公司进行设备安装。冬奥电力指挥中心也将于今年6月完工验收。后院综合楼和前院服务楼已阶段性完工验收,计划2021年5月竣工验收。

  此外,为提高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供水、供电保障水平,石景山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石景山水厂和苹果园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石景山水厂建设规模为20万吨/日,建筑面积约20000㎡,占地面积约61000㎡,建成后将为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组委总部等供水,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2021年6月投入使用。苹果园110kV输变电工程位于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南侧、阜石路北侧,建成后将为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地铁S1线、地铁6号线西延等项目供电,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

  北京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举办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个单项比赛。同时,还将与周边配套设施一同组成体育休闲公园,赛后向民众开放。

  ■ 关注

  冬奥公园将于今年“十一”前亮相

  颛孙永麒介绍,北京冬奥公园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2021年10月前投入使用。公园北起永定河双峪桥,南至园博桥与西五环交界处,东含首钢北区和南区生态景观休闲区,西到永定河右堤,总面积约1142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326公顷、绿地面积约506公顷。公园主要包括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莲石湖公园景观提升和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环境整治提升3项重点工程。

  他表示,随着冬奥公园的建成,将打造出一条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串联起石景山古建筑群、北惠济庙御制碑、庞村铁牛、十八蹬古渡口等历史古迹和首钢大桥、滑雪大跳台、首钢高炉等网红打卡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