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启航“十四五”,国家更强、人民更富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

  “十四五”规划更具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也体现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系统性发展思维。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各代表团小组会议,先后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这部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的草案文本中,一些新提法、新部署、新指标,也引发了广泛关注与大量解读。

  从去年10月底,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到今年“两会”相关规划纲要草案出炉,未来五年的愿景、路径已越来越清晰。

  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社会系统工程。如何科学确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切近目标的关系;如何实现超前预判、精准谋划;如何协调计划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提升国家能力与增进民众福祉之间找到均衡……这些都是国之大事,需要顶层设计层面的绸缪。

  在历史性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目标后,中国正开启第二个百年新航程。按照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未来30年,中国的国家发展征程被分为两个战略阶段: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此背景下,“十四五”规划有着特殊的意义。

  作为指导今后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直面关键问题,明确提出了应对方略,既一如既往列出明确的方向与目标,也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主线贯穿全文。

  比如,相较于“十三五”规划设定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高于6.5%),“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并未提具体增长指标,代之以全方位发展目标,设置了8个约束性指标,其中7个集中在“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方面,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两个约束性指标,则是首次列入五年规划主要指标。

  这意味着,探路性的“十四五”规划更具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也体现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系统性发展思维。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已锚定我国未来经济发展航向。“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无论是明确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强化流通体系支撑作用,还是提出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都体现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更加关注均衡发展的问题。从宏观层面讲,中国各地区、各领域之间的不平衡是现实,也是未来迫切需要突破的挑战。过去8年多的脱贫攻坚战,就是着眼于此。如今,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胜利,接下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持续缩减各地区、城乡之间的差距并实现共同富裕,也是需要正视的现实课题。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共20项,7项涉及民生福祉。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还新增“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等指标;加上单列一章关注应对人口老龄化等,这也凸显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改善民生取向。

  这是未来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中之重,也是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奋进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仅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更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强国。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如此切近。“十四五”已启航,我们真诚地相信,未来五年,我国社会发展优势会更明显,社会治理会更多共享,公共服务会更有保障,民生福祉会更明显地提升——一句话概括就是,国家更强,人民更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