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把发言机会优先给基层代表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人大观察

  把首场“代表通道”发言机会全部安排给基层代表,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3月5日下午起,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我们注意到,在各代表团的审议活动中,都首先把发言的机会安排给了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

  3月5日下午和3月6日上午,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了内蒙古、广西、江西、四川、河北、黑龙江、陕西、湖南等代表团的审议活动。在审议现场,我们可以发现,获得发言机会的代表基本上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农民、工人、教师、医生、科研人员等。

  往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通常都会第一个作审议发言,但今年,在这些中央领导同志参加的审议活动中,各省级政府负责同志均未发言,主持会议的代表团主要负责人,也基本上没有再介绍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而是把有限的时间都让给了基层代表。

  而各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也非常珍惜这个当面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意见与建议的机会。3月5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时,获得发言机会的五位代表都省去了客套问候语言,直奔主题,提出意见与建议。

  比如,来自乌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学的娜仁图雅代表提出建议,建议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以提高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来自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第七小队的周义哲代表,发言紧紧围绕守护好大兴安岭绿色林海,提出了两点意见与建议。

  在其他代表团审议时,基层代表的发言内容,也基本上是以提意见、建议为主,少有介绍本单位和本地区的工作,更没有提及“请示”“汇报”等内容。

  “代表通道”是展示代表风采和履职情况的重要舞台。在3月5日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上,共有7名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无一例外都来自基层一线。有的是农村党支部书记,有的是基层教师,有的是一线医生,还有长年扎根农村的农业技术推广员,都重点结合自身经历,有的甚至只是通过一个小故事,来谈履职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

  把首场“代表通道”发言机会,全部安排给基层代表,意图是非常明显的,也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代表来自基层一线,对基层民众的诉求非常清楚,因此发言也都非常接地气。比如,来自黑龙江的代表李亚兰提出,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立法;来自湖北的代表周洪宇提出,尽快启动南方供暖问题研究的建议等,都可以说是戳中了当前百姓生活的痛点。

  如果代表们提出的这些问题,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受益的将是民众。而这也正是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职的最大意义所在。

  □鲁子舜(人大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