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体育新闻
下一篇

复制戈登!这一扣真火了

CUBA全明星造星不断,杨浩扣篮大赛夺冠赵柏清MVP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厦门大学林晗在扣篮大赛中。主办方供图

  3月13日晚,2021年CUBA全明星之夜在重庆上演。清华大学男篮主教练陈磊挂帅的精英队以95比87战胜北京化工大学李玮颢领衔的巅峰队。单项赛赛制打破常规,选手表现亮点多多,让整个重庆江南体育中心星光熠熠。

  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CUBA运营方阿里体育和赛事举办地等多方努力下,本次CUBA全明星之夜面向公众售票,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上座率最大化,实现了球迷重返现场观赛的迫切愿望。

  

  1.79米扣篮王诞生

  王少杰、朱松玮等球员毕业后,如今CUBA最当红的就是曾入选三人篮球U23国青队的李玮颢,他也是本次全明星之夜巅峰队的首发球员。李玮颢被更多人认识,还是通过亮相一档篮球综艺节目并当选MVP。面对关注的目光,他认为这是种激励,展现了体教结合的成功之处,同时也要平常心对待。

  职业赛场的全明星赛多少带有表演性质,而CUBA全明星之夜正赛,从双方教练到球员都达成一致要真刀真枪地较量。最终,来自北京大学的赵柏清拿下27分和11个篮板,捧起MVP奖杯。他坦言,已经快一年没感受过有观众的比赛,再次听到欢呼声还有些紧张。但是,赵柏清和所有参加此次全明星之夜的人一样,都想用最精彩的表现回报球迷近距离的支持。

  沸腾的现场对有些人来说就是最好的“助燃剂”。新晋扣篮王、来自郑大体院的杨浩堪称全明星之夜的最大惊喜。这位身高只有1.79米的选手在扣篮大赛决赛贡献了两记满分表演,其中第二扣飞跃5人技惊四座,他还复制了戈登的转身单臂大风车。事实上,杨浩在民间篮球圈已颇有名气,而通过CUBA全明星之夜的舞台和网络传播,他这一次真的火了。

  CUBA迎破圈良机

  今年是CUBA第一次将全明星赛安排在社会球场并公开售票,最贵的899元一档上架5分钟即售罄。同时,运营方通过单项赛竞赛形式打破传统、正赛扣篮计3分等创新,为全明星增添新的看点,吸引了更多人群的关注。阿里体育副总裁黄春翔希望校园体育能够“出圈”,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价值:“CUBA全明星是校园篮球明星们的秀场,阿里体育不仅要在这个秀场上不断造星,更希望通过这个秀场的辐射,往更深的层次延展,持续传递体育的快乐和正能量。”

  随着体教融合日渐受到重视,中国大体协与中国篮协,CUBA与CBA之间的互动合作也更加深入。郭凯、王少杰、祝铭震、朱松玮等校园明星,通过选秀大会开启职业生涯。另一方面,CUBA已经走过22年,借助互联网和娱乐化的大背景,迎来了“破圈”的好时机。“比如《这!就是灌篮》走出了张宁、朱松玮、杨皓喆等人气球员。很多以前不看篮球的人,通过综艺节目了解了他们,了解了篮球。他们现在都进入了CBA,喜欢他们的球迷也会由此去认识CBA,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黄春翔表示。

  为CBA输送更多球员

  去年CBA选秀大会,多达11名CUBA球员中选,让2020-2021赛季成为不折不扣的“选秀大年”。郑祺龙之所以能够在江苏男篮有亮眼发挥,在陈磊看来便是得益于大学时期的积累:“他在大学期间和在江苏男篮的位置、打法是差不多的,所以他需要去适应的东西就更少。他本身就是无球、空切、跑动比较好的球员,可能就比同年的大学生球员适应得更快一些。”而更早以前的郭凯、万圣伟、王少杰持续在职业生涯中取得进步,让CUBA向职业联赛输送人才的通路越来越宽。

  正因如此,包括赵柏清和李玮颢在内的诸多明星球员,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会不会挑战职业联赛,这也是很多CUBA球员心中的目标。李玮颢坦言,大学生球员与职业球员目前还有差距,但差距在缩小也正得到公认。

  青年才俊们对自己的未来之路保持乐观态度,前辈们也看好他们在更高的舞台有一番作为。

  去年CUBA全明星之夜,有7名球员进入CBA。中南大学男篮总教练白江认为,CUBA水平的提高,必将培养出更多优秀球员。他预计,今年从重庆全明星舞台迈向CBA的人会更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