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上一篇

乡村振兴迎来科技春风,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卫星遥感信贷技术让农户成功贷款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种粮大户郁凯(左)靠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喜获免息贷款。受访者供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前景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事实上,数字金融正试图打破城乡间的不平衡发展,利用科技手段,切实降低农民获得贷款的门槛,助力乡村振兴。

  就在今年春耕时节,这一农民们最为忙碌的季节,全国有数十万农户迎来了科技助手,用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云圈地”,通过评估后得到贷款,还获得至少30天的免息,缓解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目前,安徽、山东、河南等种粮大省都引入了网商银行的这项新技术。

  29万元春耕贷款几分钟获得

  三月,正是“当春乃发生”的时节。记者了解到,许多农户已经着手春耕的各项准备工作,但资金不够的问题往往困扰着一些种粮大户。

  以往,传统银行基于农户耕地评估给出额度的过程较为繁琐,且耗时较长。

  同时,个体商户、农户有借款周期短、频率高、金额小等特征,又因无抵押无担保,经常会出现农户有资金需求,但金融机构风控评估水平难以到位的尴尬情况,最终的结果便是农民急需资金却贷不上款,金融机构的普惠业务也无法向更基层延展。

  网商银行则打破了这一僵局,通过卫星遥感评估农户耕地情况,让以往需要专业客户经理至少1天才能完成的审核、放贷过程缩短到了分钟级,由基层业务员略加引导就可以自行操作,加快了评估效率。

  安徽省蒙城县的种粮大户郁凯便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今年,郁凯在手机上圈出了自己种的地,天上的卫星就能观测地块状况,几分钟后,他便获得了29万元的春耕贷款,还免除了2个月利息。

  据了解,这套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代号为“大山雀”,原理是农户在手机地图上圈出土地,确认自己的地块后,网商银行通过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简单几步便走完了农户在金融服务上的“最后一公里”。

  安徽作为产粮大省,率先引入了该项技术。“作为产粮大省,农民春耕普遍有资金需求,今年和网商银行合作,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是因为这项技术能准确了解农民的需求,精准授信,大幅提升春耕农户获贷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卫星遥感信贷技术获得国际组织关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经过多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

  网商银行紧跟国家步调,用卫星遥感信贷技术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无疑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一股科技的春风,能贷款,有了资金,农户就能更好地发展农业,从而带动整个农村地区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作为一家服务小微企业和经营性农户的科技银行,我们希望让金融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更多农户享受科技带来的普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网商银行这项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也获得了国际组织的关注。国际农发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评价称,技术让偏远的农户,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广泛的金融产品,做出了巨大贡献,网商银行的这项技术就是很好的例子。希望这项技术将来会得到更大范围普及,这将显著提高其他国家的金融可得性。”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