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不该是个“问题”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组织师生接种新冠疫苗。但在3月29日晚,“大学生要不要打疫苗”的提问,冲上某问答平台热榜,题主表达了对“会不会有副作用”的担忧。

  与这一现象相似的是,“疫苗犹豫”也成为当下很多人的现实纠结,不少人踌躇再三,对接种新冠疫苗依旧持观望态度。

  其实从免疫学原理去看,除非你生活于“世外桃源”,否则,接种新冠疫苗就是最优选择,也是实现个体利益最大化的必由之路。当然,由此也能产生群体和社会的利益最大化。

  免疫学的一个基本理论是免疫印记(免疫记忆):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患病还是接种疫苗,都会在免疫系统中留下印记,在以后的生活中再次接触同一种病原体。

  如新冠病毒,就可引起比初次接触时更强和更多的抗体,以抗御疾病,也称之为再次免疫应答或免疫记忆。而且,无论体液免疫或细胞免疫均可发生免疫记忆现象。

  可以说,如果你能生活在一个“世外桃源”,那就不会有这种免疫印记,且微生物(病原体)也不会伤害人和攻击人,引发疾病。

  但很抱歉,世上没那么多“世外桃源”。

  如今,新冠病毒及其家族已经成为陆地生境环境中的一部分,且未来还会变异。人们与新冠病毒共同生活,也就必然会与它接触。因此,长期去看,除非接种疫苗,感染这种病毒的风险很难完全消除。

  如果接种疫苗,提前让免疫系统感知和认识这种病毒,并产生免疫记忆,那未来再次接触这种病毒,要么不会患病,要么是患病后症状也非常轻,不会产生重症,当然也会免于死亡。

  此外,根据许多疾病的免疫结果可以看到,免疫系统也像人一样有举一反三的领悟和行为,拥有深度学习的能力。

  接种新冠疫苗后,即便像有人怀疑的那样,产生的免疫效力不强或抗体滴度不大,不能产生足够的保护作用,但是哪怕有30%以上的效力,也可能在个体的免疫系统中产生记忆。

  所以,无论是从个体利益还是从社会利益最大化考虑,接种新冠疫苗都是首选。

  □张田勘(专栏作者)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