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别不懂市场臆断先行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在批酒店前应先弄清基本事实。

  清明假期未过,一条“泰山酒店坐地起价,游客挤厕所过夜”的消息,上了热搜。据爆料视频显示,不少游客“挤厕所,睡饭桌”,餐馆改“睡座”也不是免费的,“睡觉位”20元。

  消息爆出后,引发网友“黑心宾馆”的热议。而“坐地起价”“逼得游客睡厕所”等字眼,乍看起来也都指向酒店“宰客”的老套路。但果真如此吗?

  4月5日,泰山景区回应称,宾馆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且明码标价,市场监管部门也未接到其“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投诉。而且,该宾馆房间价位在200—1200元不等,并非高得离谱。至于“挤厕所、睡饭桌”,属于多年来夜间登泰山群体的普遍现象,在山顶过夜等日出的游客,有的还会“窝在墙角、山坳、山洞”等处。

  换句话说,这是旅客的“常规操作”而已,这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现身说法”的印证。爆料者仅凭借其眼见,就断定是店家黑心,难免武断。

  清明假期,游客云集,泰山又是著名旅游胜地,接客量比平日多,留夜看日出者的数量自然也比平日要多,游客自愿熬夜等日出也实属正常。如景区所反映,即便在往日,也有游客选择不住宾馆,裹紧大衣熬一宿。因此,“挤厕所、睡餐桌、等日出”可以看做是“驴友”们的日常了,如果将此当做怪现状来传播、爆料,确实是有失偏颇了。

  此外,旅游景区根据淡旺季的实时供求情况,自主调整价格,这符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依据市场规律正常的调价现象。如果价格调整在监管范围内或者进行过备案,那么实时调整,就没有问题。

  游客有消费的自主选择权利,如果未能及时预订宾馆,或者选择省钱的方式度过一晚,那也不能将“罪”怪到宾馆价格头上。

  事实上,经过这些年的针对性整治,全国范围的景区内,酒店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旅游乱象已大幅减少。据了解,泰山景区就对山顶区域有最严格的规划建设和管控,每年会与相关商户签订《价格诚信承诺书》,督促其落实明码标价。可以看到,经过多年的经营,泰山景区对宾馆的管理,已相对规范成熟。

  不可否认,管理虽密,事情难保也会挂一漏万。无论如何,众多的游客,在春凉之夜挤厕所、窝山洞或墙角,也存在着安全和管理隐患,这方面也仍需要景区加强相关服务与管理。

  目前来看,“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这一被舆论热炒的事件,大概率是个别网友将特殊地方、特殊时刻的“日常”当做怪诞景象来看,进而引发了一场对错靶子的“热议”。所以,在此也希望那些爆料者们,在急着爆料前,不妨先秉持起码的克制。

  最起码的,在批泰山顶的酒店“黑心”之前,要先弄清基本事实,也要尊重市场规律。

  □和生(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