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贝壳财经·图解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贝壳财经·图解

停产!减产!全球汽车“芯”急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数说芯片短缺“冲击波”

  2020年底以来,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出现失衡,进入2021年后,陆续发生的日本东北部地震、美国中南部寒潮,以及全球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火灾事件,让本就紧张的汽车芯片产能雪上加霜。芯片短缺在汽车行业呈现蔓延趋势。汽车芯片的现状如何,对车企的产能影响多大?

  车企生产节奏受影响

  大众

  2020年12月曾宣布调整中国、北美及欧洲的汽车产量。3月,大众集团CEO迪斯坦言,芯片短缺已致大众今年前两个月在全球市场损失10万辆产量。

  通用

  位于密苏里州Wentzville 的组装工厂从3月29日开始停产两周;位于密歇根州兰辛工厂的停工时间将延长两周,该工厂自3月15日以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福特

  1月上旬,肯塔基州的一家SUV工厂被迫关闭;3月22日,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厂停止生产。

  Stellantis

  暂停五家北美工厂的生产,停产从3 月29 日开始持续到4 月中旬。

  本田

  3月23日,宣布将北美部分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一周。

  丰田

  位于捷克科林的工厂自3月22日开始停止生产14天。

  铃木

  4月3日,据日经新闻,铃木汽车在日本的三个工厂中有两个将暂时停产。

  三菱汽车

  3月18日,因芯片短缺减少在日本的汽车产量,预计3月份减产4000-5000辆。

  日产

  4月1日起暂停土耳其士麦那汽车厂、美国坎顿汽车厂和墨西哥Aguascalientes汽车厂生产工作,计划4月6日恢复。

  沃尔沃

  3月17日,沃尔沃汽车表示,将临时暂停或调整中国和美国的汽车生产。

  蔚来

  3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因芯片短缺,合肥江淮蔚来工厂将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

  汽车芯片行业概述

  从市场规模来看,2020年全球汽车半导体规模约460亿美元,约占整体半导体市场的12%,小于通信(含智能手机)、PC等。但从增速来看,IC Insights预计2016年-2021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增速约14%,在所有细分行业中增速领先。

  汽车半导体按种类可分为功能芯片MCU、功率半导体(IGBT、MOSFET等)、传感器及其他。在传统燃油车中,MCU价值占比为23%;而在纯电动车型中,功率半导体占比最高。

  机构预计减产规模

  ●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预测称,由于2021年全球范围内汽车芯片短缺,预计今年将造成多达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少,相当于全球汽车产量的近5%。

  ●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统计,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115.7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此减产超200万辆。

  车规级芯片产品开发周期

  与消费芯片和一般工业芯片相比,车规级芯片开发难度更高,工作环境要求也更苛刻;同时,由于涉及人身安全,车规级芯片要求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应对措施

  1月26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指出,工信部将落实好2020年8月出台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的供给能力。

  今年2月,工信部装备一司、电子信息司与主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3月24日,工信部组织召开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

  车企在汽车芯片上的布局

  1月28日,比亚迪称,公司生产的IGBT芯片不存在短缺状况,除自用外,目前已有外销。

  2月8日,长城汽车通过战略投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曲线入局芯片产业。

  2月22日,上汽乘用车宣布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3月2日,比亚迪在完成对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后,双方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加速智能汽车的研发与量产落地。

  3月5日,无锡华芯半导体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23%,为第二大股东。

  3月10日,上汽集团旗下母基金管理公司上汽恒旭领投芯旺微电子B轮融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