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行业观察

杨幂杨颖刘诗诗赵丽颖等人结婚生子,从主演古装玄幻开始接拍现实严肃剧,但普遍评价不高

85后女演员求转型,光靠换题材可不行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杨颖 《孤芳不自赏》
杨颖 《摩天大楼》
刘诗诗 《步步惊心》
刘诗诗 《流金岁月》
赵丽颖 《花千骨》
赵丽颖 《谁是凶手》
杨幂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杨幂 《谢谢你医生》

  经历了结婚、生子等一系列人生短暂的停靠之后,“85花”(1985年-1989年出生的女演员)终于在2021年实现了全面“回归”。但这次“回归”,似乎和往常有所不同。赵丽颖主演的现实题材剧《幸福到万家》于年初杀青,杨幂的国安题材剧《暴风眼》紧接着收官;而后杨幂的医疗剧《谢谢你医生》,刘诗诗的历史题材电影《1921》,江疏影的涉案剧《扫黑风暴》等也已蓄势待播——放弃古装或言情,投身现实主义,成为小花们不约而同的新选择。

  这是市场乐于见到的。然而,这种改变真的能持续吗?又可否有效地扭转外界对于“85花”流量大于演技的刻板印象?从新京报记者盘点的数据来看,《有翡》5.6分,《亲爱的自己》6.2分,以及后续待播的《斛珠夫人》《尘缘》等熟悉的味道,答案似乎仁者见仁。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00后一代女演员崛起,“85花”迈入三十而立后强烈的成长焦虑正在逐渐显现,而其对自我价值提升的迫切追求,也在一次次剥离旧我的过程中等待观众的审视与评判。

  

  “85花”成家生子进入新阶段

  “85花”的心态转变,与年龄增长、个人生活状态改变息息相关。在新京报选出的“85花”代表演员中,杨幂、赵丽颖、杨颖、刘诗诗、张雨绮都组建了家庭,且正在养育下一代。从少女到母亲的身份转变,家庭生活带来的责任感,似乎催促着她们调整工作赛道。

  2020年杨颖主演的网剧《摩天大楼》播出,这是她演艺经历中少有的严肃题材。在这部悬疑剧中,杨颖不再有大女主的光环,抑或散发着美少女的魅力,而是挑战了生存于绝境之中却难以自救的钟美宝。虽然观众对其演技褒贬不一,但在表演的道路上她似乎迈出了第一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颖坦然面对自己转变的关键在于孩子。“因为过去还是一个小女孩,什么工作都愿意尝试一下,很新鲜;但变成了母亲之后,我会非常自然地变成一个保护者的身份。我觉得既然做了这个行业,希望孩子长大后不会给人指着说你妈妈什么都不行,什么都做不成。”

  而刘诗诗近两年也只接演了《亲爱的自己》《流金岁月》两部反映女性独立的现实主义作品,以及在红色历史影片《1921》以革命女性形象刷新了外界对其苦情女主的认知。而距离她上一次主演的古装大女主,也已经过去了四年之久。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去年我已经拍了两部戏了,我的工作量是够了的,总还是要分配一些时间给到家里的。”

  剧评人李楠(化名)坦言,演员的表演状态与其生活状态,永远不可剥离来谈。更何况年龄和阅历更是女演员们不得不面对的市场阻碍——当一位30+、40+的女演员再去演少女或言情、甜宠剧的时候,无论其颜值和身材保养得多好,观众都会存在先入为主的“违和感”和审美疲劳。比如,赵丽颖结婚生子后主演的《有翡》播出时,不少观众认为她眼神疲惫,和剧中角色人设有差距。“尤其是结婚,成为妈妈之后。”李楠表示,“首先观众会自然认为,她们应当运营的是成熟感,而不再是少女感。其次,当演员生活中的身份和状态趋于成熟,为了能够实现更自然的表演,在选择角色时她们自然也会倾向于适合当下生活体验的角色。”

  转型难是因演技欠缺又没好作品

  观众对影视作品的审美变化,同样催促着85后一代投入全新的市场潮流。

  所谓“85花旦”这个概念被催生的年代,网络文学和互联网逐渐打开繁盛的局面,青少年群体因此建立了对瑰丽世界观的进一步想象。而当网络文学逐渐萌芽为行业生态,且与影视市场达成产业化关联时,当时刚刚25岁的“85花”们自然而然成为IP改编的中流砥柱,甚至第一批“受益者”。仅2010年改编自同名游戏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就为杨幂、刘诗诗、唐嫣三位小花旦奠定了日后的市场地位。

  与此同时,古装、玄幻的兴起也搅动了现实题材在市场中的霸主地位。《花千骨》《步步惊心》《孤芳不自赏》等近百亿播放量的热度,持续巩固了杨幂、刘诗诗、赵丽颖、杨颖在内的85后女演员不可撼动的巨大流量。这个时期至少持续了近十年。

  “85花”们见证了中国影视发展最迅猛的年代,但同样经历着影视寒冬过后市场趋于冷静的调整阶段。如今,医疗、职场、历史、涉案等现实题材占据半壁江山,85花擅长的古装、言情更多则因悬浮的内容、玛丽苏的人物,成为3、4分俱乐部的常客。此外,当“演技”逐渐代替“颜值”被观众推崇,“85花”首当其冲的“高片酬”、“演技差”、“粉丝化”则成为所有演员避犹不及的标签……当那个造就她们的时代过去,“85花”的优势反而成为一把长久挂在她们身上的“双刃剑”。

  在著名编剧汪海林看来,很多女演员所谓“转型”和“转型难”,其根本还是演技不到位,没有好的作品让她们得到锻炼,“这些演员,很多都是拍于正、郭敬明的戏出来的。戏本身无内涵,也无需演技好的演员。”汪海林坦言,75后青衣的代表海清,是因主演六六编剧的《双面胶》和王丽萍编剧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一炮而红;陈数也是演完《暗算》《倾城之恋》后才成长为一线女演员。而当下很多女演员在演技成长的阶段,参与了太多抠图表演,表演习惯都搞坏了,这也是她们如今试图突破,却常常徒劳无功的原因之一,“现实题材出好演员,假空奇幻大IP就出流量。这俩其实不兼容。”

  需彻底回归演员和角色本位

  当辉煌战绩成为过往,走在后浪淘沙的风口之上,“85花”们面临着比前辈更迷茫且艰巨的发展前路。“走出舒适区,不仅仅是从过去拍偶像剧,到现在选择主流题材。这仅仅是一方面。还有她们的表演状态、生活体验、个人气质,都需要全面的告别和重启。”资深制片人K先生坦言,“但现在看来,她们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换个题材的层次。”

  K先生认为,“85花”在走出“舒适圈”的时候,应寻找与以往作品具有较大差异化的制作团队,尤其是具备现实主义品质的主创团队加持。此类团队会帮助小花们呈现不一样的表演状态。

  但最根本的,还是个人创作态度的调整。以香港曾经所谓的鲜肉梁朝伟、郭富城举例,他们都曾在三四十岁时成功蜕变为真正的演技派。梁朝伟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像他这样演了很多年戏的演员,很多东西都变成了一种惯性,所以必须有很高的警觉,保持清醒才可以进步。“我不能一个月就开工,我必须要半年时间。除了练功夫以外,要在角色的创作上,包括形体、声音、走路的样子、眼神、表情,都希望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但是很难。”郭富城则在《三岔口》时完成了从白衣少年到成熟影帝的蜕变。

  “85后小花们对于创作的态度、表演能力上要有自信,要自我学习。”在K先生看来,借助别人的力量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对个人心理进行调试,反思感悟,完成从艺人到演员的心理变化,“她们必须彻底回归演员本位,回到角色本位,而不是一味去依赖以前的表演方式。她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太足够,但这个要寄希望于她们自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