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回乡祭祖房子被拆,真的“没多大事”?

2021年04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清明扫墓归,家却不翼飞?这两天,“兄弟俩祭祖归来,发现房屋竟成废墟”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

  据报道,清明假期,深圳龙华区杨氏兄弟俩回老家茂名扫墓。时隔几日,两人回到深圳,竟然发现他们的家——两栋自建楼成了一地废墟。据了解,有开发商承接了该地块。但杨先生方面称,对方从未谈过拆迁补偿。蹊跷的是,房子被拆当晚,多个公共监控“恰巧”全坏。涉事街道信访办主任接访时却对此称,“没多大事”。

  4月9日,深圳龙华区官方通报称,目前已立案调查,4月8日,开发商委托的工程公司3名涉事人员已主动归案。对涉事街道工作人员在接访时发表不当言论、应对媒体态度生硬、漠视群众财产安全的行为,已作停职处理,正进一步深入调查。

  趁人不在搞强拆,不打招呼就硬来,逼着屋主无家可归、只能栖身窝棚,说好的“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呢?而这事还发生在法治观念、产权意识深入人心的深圳经济特区的街道,更是令人瞠目。无怪乎当地媒体对此不吝痛批。

  好在,事件走向目前没有奔着“拆错了”或“临时工干的”路数去。当地官方通报措辞严厉,披露了相关具体企业,明确已立案调查。接下来,3名投案者胆敢强拆两栋房子是出于什么原因,背后是否还连着幕后指使者,相信也终会揭晓。

  而对于“摄像头坏了”的旧剧情、涉事街道信访办主任连着三个“没多大事”、该街道办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连着三个“不知道”,称“拆也拆了”“这个(赔偿)我们来协调”,背后到底有没有连着更多的“事”,也该有答案。

  事实上,没有经过送达书面通知、协商拆迁补偿等程序,就擅自强拆,严重侵犯了公民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权利。而损坏私人合法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都可能涉罪。

  无论如何,违法强拆,不能没代价。基层干部认为违法强拆“没多大事”,也该付出代价。

  □仲鸣(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