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本周我国北方将有两轮沙尘天气过程

15日至16日,沙尘过程或将显著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6次沙尘天气过程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5日至16日,受蒙古气旋及其后部较强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一次显著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沙尘过程,具体形势待临近研判。今天夜间至16日,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和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

  

  新京报讯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本周我国北方将遭遇两轮沙尘天气过程。预计昨日至今日,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偏北及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

  14日至16日,受冷空气大风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自西向东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具体来看,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昨日夜间至14日,无明显霾天气。15日至16日,区域自西向东将受沙尘天气影响。西北区域未来一周,区域多沙尘天气。今天夜间至16日,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西部和北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和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

  15日至16日沙尘天气影响京津冀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受影响城市的空气质量可能在原有预报基础上恶化2-3级,出现中度或以上污染。

  昨日凌晨起,源自蒙古国南部区域的沙尘进入我国境内,先后影响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及陕西北部地区,沙尘气团过境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或以上污染。今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西北区域受扬沙或浮尘天气影响减弱,空气质量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13日夜间至14日本次沙尘过程将逐渐消散,空气质量恢复至轻度污染及以下级别。本次沙尘过程对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有限,预计区域西北部局地可能出现短时PM10浓度升高,以轻度污染为主,出现大范围中度及以上污染的可能性较低。

  15日至16日,受蒙古气旋及其后部较强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一次显著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沙尘过程,具体形势待临近研判。

  气象条件利于沙尘出现并向南发展

  今年北方频繁遭遇沙尘天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发文分析,今年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及我国内蒙古西部的气温异常偏高2-6℃,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同时,覆盖地表的植被还未生长,蒙古国西部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植被覆盖率较低,给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

  此外,今年西伯利亚高压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强,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出现并向南发展。蒙古气旋和大风是沙尘的“搬运工”,负责“起沙”和“输送”两个重要环节。从3月的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来看,都有明显的蒙古气旋生成并东移,它就像一个鼓风机,将沙尘卷到高空,再携带沙尘一路向南、向东扩散,影响我国。

  日前,中国气象局发布了《大气环境气象公报(2020年)》,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出现了10次沙尘天气过程,较2019年偏少5次,也较近5年平均(13.2次)偏少。但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呈现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

  关注1

  去年沙尘天气次数较近5年平均偏少

  2020年我国共出现10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扬沙天气过程7次、沙尘暴天气过程2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1次。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较2019年偏少5次,较近5年平均(13.2次)明显偏少。

  首次过程为2020年2月13日至15日的沙尘暴天气过程,出现时间较2019年(3月19日)偏早34天,较2000年至2019年平均(2月16日)偏早3天。强度最大的过程为3月8日至10日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新疆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强沙尘暴。影响范围最大的过程为10月20日至21日的扬沙天气过程,影响了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地。

  2020年西北地区、华北、东北、黄淮和江淮以及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西部沙尘天气日数为3-10天,西北地区东部约10-43天,新疆南疆盆地约50-120天,其中,新疆于田站最多,达到131天。沙尘暴主要出现在新疆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北部和西部等地,其中内蒙古西部日数约为1-3天,新疆南疆盆地局部达8-10天。强沙尘暴主要出现在南疆盆地以及青海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日数为1-3天,南疆盆地东南部局地达5-6天。

  2020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沙尘天气日数较近5年平均偏少,仅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略有增加。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东部沙尘天气日数约减少10-60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沙尘暴日数较近5年平均减少0-2天,新疆南疆盆地减少1-3天;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和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局地沙尘暴日数较近5年平均增加0-3天。

  关注2

  沙尘暴次数自2000年以来显著减少

  气象公报显示,2000年至2020年,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呈现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但2020年沙尘天气过程明显偏少。

  公报分析,因为去年春季北方地区气象条件总体较2019年有利于沙尘天气减少,春季沙源地冷空气较常年偏弱,大风日数较2019年偏少,起沙动力条件不足,2019年秋季和2020年初的降水量较前一年同期明显偏多,地标条件较好。

  2000年至2010年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15.7次,而2011年至2014年间每年仅出现7至10次(平均8.8次),2015年至2019年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增加至平均13.2次。

  2000年至2020年,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呈现显著减少的趋势,其中,2000年至2010年平均每年出现沙尘暴天气过程6.5次,2011年至2020年间平均每年仅1.9次。

  2000年至2020年,大部分年份中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出现1-2次,仅2001年、2002年和2006年出现5次。

  关注3

  今年已出现6次沙尘天

  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截止到4月初,我国北方地区的今年平均沙尘日数11.5天,为2005年以来最多,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3月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3月13日-18日、27日-29日为强沙尘暴过程,其余四次为扬沙过程。

  3月13日-18日,出现近10年我国最强沙尘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中国气象局4月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沙尘天气频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是沙尘形成的重要地区,去年蒙古国、我国西北地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地表基本没有积雪覆盖,这样的地表状况是沙尘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另外,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西伯利亚高压出现多次增强,为沙尘天气形成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动力条件,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受阶段性的偏西北风影响,有利于沙尘从源地向中南方向输送,造成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明显的沙尘天气过程。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