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目击

“佑心”行动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4月12日,和田皮山县,医疗组入户回访,对之前手术过的患儿进行复查。
4月12日,和田皮山县,筛查的儿童和陪伴的家长在诊室外等候。
4月12日,和田皮山县,等候筛查的儿童在妈妈怀中嬉闹。
4月12日,和田皮山县,经检查,帕提玛·肉孜(右)术后恢复良好,在医疗组离开时,帕提玛·肉孜和家人出门送别。
4月13日,喀什叶城县,专家为儿童进行心脏检查。
4月14日,喀什麦盖提县,从邻近县赶来筛查的儿童进入医院。
4月14日,喀什麦盖提县,等待筛查的儿童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新疆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4月10日-24日在阿克苏地区、巴州、伊犁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州六个地州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足迹将达乌什县、墨玉县、阿瓦提县、皮山县、拜城县、叶城县等28个市县。

  本次行动的医疗队由上海德达医院、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组成。活动期间,两支医疗队将跋涉3100余公里为新疆3500名先心病患儿筛查。截至4月15日,记者跟随的上海德达医院医疗队,6天已筛查863人。

  筛查儿童多 医疗队每天需连续奋战10小时

  这次筛查救助行动主要是为了开通先心病救治保障绿色通道,防止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回访既往参与项目的孩子,了解他们术后康复的情况。

  筛查现场忙碌又井然有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新疆各市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家长们带着孩子安静地排着长队登记、候诊、检查。由于是集中筛查,平均每个筛查点都超过100人,医疗队通常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连续奋战。他们一刻不停,甚至顾不上吃午饭,喝水和上厕所。

  筛查的人中,有躺在襁褓里才16天的新生儿;有几个月大的小宝贝;有紧张地躲在妈妈身后,又忍不住探头偷看医生的幼儿园小可爱;还有穿着各色校服的各年级学生,孩子们神情严肃又略显轻松。还有不少双胞胎、三兄弟的大家庭一起来筛查。

  和田、喀什地域广阔,即使筛查点多,但很多家庭还是要赶好几个小时的路才能来到筛查点。

  4月13日早上7点半,德达医疗队的外科中心主任刘建实教授在宾馆一楼看到一对怀抱婴儿、疲惫而又焦虑的维族父母已经在等待。

  母亲叫麦吾力达罕(化名),4月12日晚上才看到和田电视台播放上海专家在新疆进行先心病患儿筛查的新闻,一打听才知道医疗队当天晚上离开和田去喀什了。她和先生凌晨2点开车出发,追随医疗队来到叶城县下榻的宾馆。

  得知情况后的刘教授顾不上吃早餐,马上上楼拿器材为孩子听心音。在确认心跳有杂音后随即安排他们和医疗队一起去筛查点医院。

  小阿依夏才1岁多,李欣医生为她做心超检查时,她因害怕陌生人特别是白大褂,哭闹不停。一直忙着做超声记录的卫慧护师拿出了糖果和玩具哄她。果断的李欣抓住片刻机会,给阿依夏做完了检查,明确诊断需要手术治疗。

  在新疆各筛查点,临时B超室简陋,且不能对不配合的孩子进行镇静后再检查,非常考验B超医生的爱心、耐心和专业素养。充满母爱的李欣医生经常会和小朋友互动,做完检查后快速细心地把小婴儿包好,加快检查流程。

  上海德达医院医疗队6天筛查863人

  每天现场都有让人感动的患者故事,让记者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希尔艾力(化名)。16岁的希尔艾力下了学和家长匆匆赶来,最后被诊断为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林毅医生发现他已经出现心衰症状,马上和家长详细沟通治疗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得知病情的希尔艾力,眼泪夺眶而出。

  希尔艾力的汉语很好,他说他的梦想是上大学成为建筑设计师,一家5口经济来源就靠爸爸一个人在餐馆工作,原本担心病情和医疗费用,从此与梦想无缘。

  基金会项目负责人薛圣皓告诉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项目可以资助他到上海德达医院治疗,康复后也不会影响他上大学。希尔艾力露出了如释重负的微笑。

  4月13日喀什地区叶城县筛查现场,有一名7岁的患儿阿布都拉·买买提吐尔逊(化名)的家长向医生求助,患儿曾在新疆接受过一次姑息手术治疗,然而还需要进一步手术才能根治。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孩子没能按时接受术后复查。在叶城县红会的协调下来到筛查现场,接受上海医疗队专家的复查、诊断,后续也将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提供援助接受下一次的手术治疗。得知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治疗,母亲欣喜不已。

  刘建实教授介绍,从这几天筛查结果看,一部分是比较轻症的先天性心脏病,一部分是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来德达医院进行治疗。他们术后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和运动。

  截至4月15日,上海德达医院医疗队6天已筛查863人。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