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两亿剂次

医务人员疫苗接种率超80%;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据央视新闻消息,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疫苗超过2亿剂次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米锋说,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在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全国医务人员接种率已超80%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当前新冠疫苗接种主要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来开展。同时,为做好相关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卫生健康、教育、民政、交通、铁路、民航、住建、文旅、市场监管、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涉及本行业的接种工作都作出了明确部署,力争按期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目前,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医务人员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是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之一。截至目前,全国医务人员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超过80%。

  ■ 关注

  接种后若抗体阳性不作为诊断参考指标

  4月14日,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

  李大川在会上介绍,修订版和原来的第八版诊疗方案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诊断章节,概括起来是两方面的变化:

  第一,增加了诊断原则的表述。诊断原则里强调,要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判断。

  第二,要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作为首要标准。这是很大的变化。

  另外,在诊疗方案的诊断部分,对抗体检测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李大川表示,从去年开始,全球包括我国都在大范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仅仅通过抗体的诊断结果,很难区分抗体检测阳性是因为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还是接种疫苗之后正常的免疫反应。因此,修订版明确,对于疑似病例诊断,近期接种疫苗的,如果抗体是阳性的话,不作为参考指标;对于确诊病例,抗体作为诊断标准只限于近期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

  ■ 相关新闻

  西安一医务人员接种后仍感染 中疾控发表调查报告透露原因

  4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在线发表了西安市一名医院检验人员在已接受了两剂COVID-19疫苗后,仍感染新冠病毒的调查报告。原因是她在发病前5天可能暴露于携带有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环境条件中。

  该病例属于轻症患者并已于4月9日出院。报告认为,接种新冠疫苗使得患者临床症状较轻、病程短暂、病毒载量较低几乎没有传染性。

  据流行病学调查,该检验人员很可能是在3月12日为2例境外输入(从乌兹别克斯坦回国)新冠肺炎病例采集咽拭子时感染。从这名检验人员的临床过程来看,该患者症状轻、病程短,这极大可能是得益于新冠疫苗接种。

  报告再次提醒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病人临床救治是高危医疗行为,即使接种疫苗后,仍需正确的个人防护和良好的临床操作。良好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正确的个人防护至关重要。

  回应

  疫苗打了上针没下针?

  各地要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

  发布会上,米锋表示,近期,有群众反映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疫苗不是100%有效不值得打?

  接种率高可建立免疫屏障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预防一种疾病,阻断它的传播,或者降低流行的强度,疫苗是一种更好的措施。

  我国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有序接种,让人群的免疫屏障能够建立起来,达到降低传播的强度,最终实现阻断流行、阻断传播的目的。如果大家都认为现在接种的疫苗有效性不是100%,不去接种,免疫屏障可能就建立不起来。一旦有了传染源存在,因为大家绝大多数都没有免疫力,这个疾病就会出现流行、传播。如果大家打了疫苗,就有了免疫力;打得越多,免疫屏障建立得就越好,就能够达到所期望的阻断疾病传播的目的。

  为何打完疫苗可能会不舒服?

  与疫苗特性、个人体质等有关

  王华庆介绍,接种不良反应的产生跟疫苗的特性有关,也跟个人的特殊体质有关,包括年龄因素、健康状态、既往过敏史等。我们建议有免疫缺陷的人原则上不接种减毒活疫苗,可用灭活疫苗进行替代,就是因为他们的体质和疾病状态,接种减毒活疫苗之后会出现风险。

  王华庆说,“我们正通过采取一些措施,把不良反应降到最低水平,进一步控制风险。”

  五一假期能不能打疫苗?

  将指导各地统筹做好“五一”接种安排

  崔钢介绍,目前各地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有序地去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多次要求各地要提高精细化管理,比如说要做好预约接种,避免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或者避免出现“已经预约上了,到时打不上”这种情况的出现。

  近日,国家卫健委就怎么提高服务质量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培训。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从方便群众、提高服务质量的角度出发,统筹做好包括“五一”节假日等接种工作安排,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规模接种疫苗会加速病毒变异?

  这种说法缺乏科学根据

  针对“有外媒称,全球大规模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可能会促使病毒加速变异”的问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直言,这是缺乏科学根据的说法。

  邵一鸣说,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急性传染病,整个病程就几周,它要想持续复制,必须要从感染者循环、不断地传给易感者,不流行就没有机会复制,不能复制就不会产生更多的变异株。如果事先打了疫苗,人就有了基础免疫力,病毒再进入人体之后,就会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病毒的复制更少,变异的机会也更少。

  邵一鸣强调,通过疫苗大面积推广,还可以为未来的病毒变异争取到时间,使得企业、研发机构能够研究新一代针对变异株的疫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疫苗可以阻止变异株的出现,而不是促进它的出现。”

  已接种疫苗是否还需打加强针?

  有待于数据分析

  邵一鸣表示,一般疫苗都会维持半年免疫持久性,至于半年以后、一年以后,这些数据都在收集和分析的过程当中,各个疫苗厂商,包括各个国家的免疫规划部门都在研究这些数据。第一剂打完后,什么时候需要加强,会根据数据科学地做出决定,有待于最后数据的分析。

  本版文字/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