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特别报道

拼多多知识普惠行动助“全民阅读”

2021世界读书日拼多多投5000万元读书基金进行价格补贴;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正缩小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凉山州民族中学学生正在翻阅受赠图书。王云 摄

  以4.5元的助力价格购买一本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万历十五年》?这样的事情正发生在“多多读书月”期间。自4月15日起,拼多多宣布投入5000万元读书基金,直接进行价格补贴,补贴后正版好书单本价格低至2.5元。

  “多多读书月”是拼多多在4月全民读书月期间发起的一项大型正版图书补贴计划,目前在主站上线。该行动联合中信出版社、知识出版社、青岛出版社、磨铁图书等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直接补贴。其中,5000万元读书基金将全部用以从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茅盾文学奖及全网热销榜单等中筛选出的优质书单,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补贴正版经典名著。

  据介绍,截至目前,拼多多已引进包括当当网在内的超过2700家出版社、图书公司、渠道商进驻平台。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也于本月上旬携“童话大王旗舰店”进驻。同时,“多多读书月”期间,拼多多还联合作家发起“众声创作者计划”,为加入该计划的作家,免费开通可通过搜索作家关键词直连的专属品牌页(明星店铺),活动首期持续时间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图书零售市场向好

  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正在缩小

  越来越偏好数字阅读已经成为当下国人的阅读现状。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纸质书不到20分钟,人均手机阅读时长每天却超过100分钟。但与此同时,另外一项数据却在悄然上升——“十四五”开局首季,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向好。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报道,2021年第一季度图书零售市场整体规模同比增长逾3成。

  这一数据可以得到某些印证,拼多多于日前发布的《2020多多阅读报告》指出,2020年,超过4亿人次的消费者在拼多多“拼书”,总数量超过11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报告显示,2020年度,消费者在拼多多上的图书订单量增速超过189%,其中,广东、山东、河南等人口大省拼单量占据全国前三甲。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在拼多多平台上,全民阅读也逐渐成为新消费群体的习惯。

  在《2020多多阅读报告》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有两处,一是新疆、西藏超越上海和北京,成为“拼书”订单量增长最快的地区,青海也紧随其后,位列前五。拼多多图书负责人认为,这和平台书目较为齐全,兼顾少数民族地区阅读喜好有关。比如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李娟的成名作《阿勒泰的角落》《冬牧场》和《遥远的向日葵》等,以及新疆乡土作家刘亮程的代表作《一个人的村庄》等,均在“多多读书月”活动百亿补贴范围之中。

  二是报告显示,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均突破152%。随着网络购物的全面普及,得益于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和移动支付的便利,农产品进城和知识下乡出现了“强对流”,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正在不断缩小。

  那么,农村地区读者更加偏爱哪些图书呢?报告显示,该类人群对工具类图书尤为钟爱,《电工手册》《蔬菜种植宝典》《养羊新技术》《汽车维修入门》《高效养猪技术》等图书赫然排在前列。

  选择纸质书阅读

  年轻人在拼多多购书比例正上升

  伴随数字化阅读所占比重不断升高而来的困扰,是“浅阅读”和“浮躁阅读”。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度上海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需要深度阅读”和“需要反复阅读”已经成为选择纸质书阅读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一些研究指出,有价值的深度阅读可以抵御碎片化阅读所带来的焦虑感和虚无感。体现在《2020多多阅读报告》之中,2020年度,拼多多上畅销10万+的经典图书,同比增长了124%。截至4月20日18时,“多多读书月”TOP 10图书热销榜中的热门图书包括《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心安即是归处》《霍乱时期的爱情》《罗生门》《浮生六记》等文学佳作和经典文学著作。

  从类目来看,拼多多上销量增速最快的四类图书,分别是科学技术、学习教辅、小说文学和工具百科。报告显示,科学技术类图书,去年的销售增长最快,同比增速超282%;其次是学习教辅、小说文学和工具百科三类,所对应的增长率分别超过202%、170%、155%。这可能与新冠疫情发生期间,消费者阅读时间更加连续、阅读书刊时长有所增加,同时阅读书刊的目的也更加明确有关。

  从图书购买数据可以看出,年轻人在拼多多购书的比例正在上升。在小说文学类书目订单中,95后、00后占比超4成,已经超过了75后读者的比例。其中,四大名著经久不衰,稳居小说文学类畅销榜榜首,而《红星照耀中国》《海底两万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朝花夕拾》等紧随其后。已步入家庭生活的80后,则更喜欢拼购工具百科类图书,如水电路、Python、空调维修等。

  电商渗透率近60%

  仍有大量新兴阅读群体未被满足

  “在过去的一年中,图书行业电商渗透率已接近60%,但仍有大量新兴阅读群体的需求未被充分满足。”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台将继续加大对正版好书的补贴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优质创作者出台举措进行多元化扶持,同各方一起携手推动‘消费公平,知识普惠’。”

  “我们还是非常看好拼多多平台的市场潜力的。”知识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拼多多的用户规模已经接近8亿,是极具潜力的知识普惠市场。出版品牌果麦文化的拼多多电商负责人也表示,果麦在拼多多平台保持了高爆发速度,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完成去年全年2/3的销售额。

  “知识普惠不止是补贴,还要通过落地方式,向纵深发展。” 据“多多读书月”负责人介绍,在上述活动和举措之外,拼多多还举办了系列公益行动,邀请文化界、出版社名人,走进山区、乡村等地,为学校的孩子们捐书、读书。

  4月8日,拼多多启动“书香角”公益捐赠计划,首站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一万册教辅书籍。作为“多多读书月”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香角”公益捐赠计划秉承“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理念,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书香。

  与之同时推出的还有“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这一行动除图书捐助外,增加了场景化的知识传播过程,邀请知名作家为孩子们读一段书、上一堂分享课,启发大家的学习精神,培养读书热情。4月20日,在自贡市荣县东佳镇学校,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家余地,专门为孩子们读书,并分享了她的“阅读方法论”。在课堂上,余地鼓励孩子,“要勇于表达自我,要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4月21日,在距离自贡1200公里的湖北省武汉市最大的农村寄宿学校——新洲区邾城街向东小学,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现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读书分享课,鼓励学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向东小学的一位班主任老师说:“孩子们很少接触到作协主席这样的名家,他们上完分享课,当天日记几乎都写的这个”。

  对此,“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将会持续发起公益活动,走进乡村学校、特殊人群、弱势群体,通过捐书、读书,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风气。

  文/余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