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特别报道

北京推进2021年“护苗”专项行动

营造青少年成长绿色空间;多家媒体、学校、企业成为2021年北京市“护苗”工作站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合唱队现场演唱《红星闪闪》。主办方供图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4月28日下午,伴随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合唱队优美的歌声,以“传承红色基因 护助少儿成长”为主题的北京市2021年“绿书签行动走进首都博物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护苗”专项行动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部署开展的五大专项行动之一,“绿书签行动”是“护苗”行动正面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寓意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少年儿童避免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侵蚀。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高青云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扫黄打非”部门在“护苗”工作上所做的诸多探索。她指出,今年绿书签行动更加注重结合历史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安全素养等内容,满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多方面需求,发动更多力量,促进司法、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护苗”协调一致。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表示,新京报加入“护苗”行动之后,将积极配合“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新京报还将为“护苗”增添一支更创新、更有效的行动力量——新京报的小记者们。

  此次活动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办,新京报、首都博物馆承办。现场来自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教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文化执法总队及西城区、新京报、首都博物馆等单位领导,北京育才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等学校师生,鲸鱼外教培优、凯叔讲故事等教育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媒体记者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构建四位一体的“护苗”综合体系

  围绕校园周边、青少年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场所,开展4100余次执法行动,下架收缴有害少儿出版物和非法教材教辅33万余册,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54万余册,封堵拦截查删有害青少年成长信息2.7亿条,处置账号约4.5万个……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首都“护苗”行动成果斐然。

  “各项工作成果丰硕,逐步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综合体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野霏在致辞中介绍了2020年首都“护苗”行动的开展情况。

  王野霏表示,2020年,北京以开学季、重大节庆活动为节点,持续开展网上网下系列专项整治,查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有力打击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以“世界读书日”“世界版权日”“世界博物馆日”“六一儿童节”为时点,组织各区、各单位及社会力量,聚焦主题,聚拢资源,举办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护苗”特色活动,让“护苗”品牌更加响亮壮大;以“七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为场景,发挥首都优势,做好示范引领,积极发动名人、名校、名企加入“护苗”行动中来,“护苗”氛围日渐深入人心。

  王野霏表示,今年的“护苗”行动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加强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还要持续聚焦网络文化环境治理,对涉未成年人重点网络短视频、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涉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网络沉迷、不良内容诱导等社会关心关切的问题。”王野霏介绍。

  同时,要持续下沉工作重心,从重点学校、媒体、培训机构、互联网企业开始试点,建立“护苗”工作站,搭建好教师、家长、学生等多方沟通桥梁,逐步形成可在全市推广的先进经验。

  新京报小记者提问“护苗”主责人员

  “盗版书有哪些主要特征?主要危害有哪些?”“如何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在今年开展的护苗绿书签行动中,西城区有哪些计划?”……在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多所学校的新京报小记者就此次活动涉及的课外读物选择等问题现场提问,北京团市委宣传部部长乔学慧、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陈德时等人细心解答。

  新京报小记者、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学生陈芊依最好奇的是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有何标准。对此,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陈德时表示,在课外读物的推荐上,一是坚持方向性,坚持育人为本,严格审查课外读物的价值取向,体现主旋律。二是坚持全面性,突出“五育”并举,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坚持适宜性,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学段特点和认知水平,满足不同学段学生学习需求和阅读兴趣。四是坚持多样性,要兼顾课外读物的学科题材,可包含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等。

  “盗版书有哪些主要特征?它的危害有哪些?”新京报小记者、北京市东城区宝华里小学学生张轶然举手提问。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二级主办王海鹏解释,盗版图书在制作的各个方面偷工减料压低成本,“用纸往往选用更便宜的轻型纸,厚度和硬度达不到要求,在印刷上也会出现图片有色差、文字模糊等状况,对正处于视觉发展期的孩子来说,经常接触这样印刷不清晰的书很可能影响孩子的视力。盗版图书印刷使用的油墨含有大量的化学制剂,有害身体健康。”

  “护苗”行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北京有类似的活动或培训吗?”新京报小记者、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二小学生王一然问道。

  北京团市委宣传部部长乔学慧表示,北京共青团结合首都青少年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自1998年起推出了“星光自护”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服务、法治宣传、自护教育等服务内容,“近五年来,‘星光自护’教育活动已开展3000余场次,面对面服务青少年及其家长近20万人次。”

  乔学慧表示,2021年,北京共青团以中小学生、困境青少年、问题青少年为服务群体,设计开展星光自护“守护健康·聚力同行”百千万行动,吸纳100名具有心理、法律、社会工作、安全教育、卫生健康等专业背景的社会公益人士,组成北京共青团百名青少年“健康守护员”队伍,与全市首批100所项目实施中小学校进行“一对一”驻点对接,作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安全自护、卫生健康工作的补充力量。

  在近半小时的对话中,新京报小记者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认真解答,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多家单位成为“护苗”工作站

  “‘护苗’行动,有我一个!”当天下午,新京报等媒体,北京育才学校等北京市中小学校,鲸鱼外教培优等教育企业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一起,共同承诺,要严把内容关,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空间,共同营造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当天下午,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育才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小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宝华里小学、北京市育英学校、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宏庙小学、鲸鱼外教培优、凯叔讲故事等媒体、学校、企业成为2021年北京市“护苗”工作站。活动现场,王野霏为媒体、学校、企业代表现场授牌。

  “让他们在学校中配合宣传‘扫黄打非’办精心为孩子们制作的相关短视频、动漫,让他们在校园内从我做起,成为护苗小帮手。”刘军胜表示,新京报加入“护苗”行动之后,将充分调动小记者们的力量。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京报小记者已达数千人,覆盖北京近百所中小学。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