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16岁单板滑雪运动员张阳光子滑雪已超十年

梦想在米兰冬奥会上 国歌为我奏响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张阳光子在崇礼滑雪场训练。受访者供图
4月18日,张阳光子在石家庄定州开元学校推广冰雪进校园活动。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张阳光子。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供图

  在北京市滑雪队,16岁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张阳光子,滑雪已经有15年了。她的母亲正是前滑雪运动员、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郭丹丹。作为郭丹丹之女,张阳光子听着母亲的事迹长大,自然也有了自己的滑雪梦。“我的梦想,那就是五年后,在2026年米兰冬奥会上,国歌为我奏响,五星红旗为我升起!”

  “我是妈妈的骄傲,妈妈也是我的骄傲”

  新京报:你还记得第一次滑雪是什么时候吗?

  张阳光子:妈妈说,我第一次到滑雪场才一岁零三个月,一见到雪我就特别兴奋,对雪有一种天然的好感,所以,爸爸妈妈给我起了个小名叫雪儿。也许就是雪儿这个名字吧,让我与冰雪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现在已经是一名专业的滑雪运动员了。

  妈妈告诉我,最让她得意的是有一年,她带着我参加一个雪场启动仪式,当着好几百人的面,我从二百多米高的雪道上双手举着五星红旗,安全滑了下来,我成了雪场的小明星,那一年我才3岁。

  新京报:你觉得你妈妈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张阳光子:这种影响一方面是因为我的妈妈是中国滑雪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我是听着妈妈的故事长大的,是妈妈把我带进了冰雪的王国,滑雪的世界。

  另一方面,在我五岁那年,妈妈组建了一支体育冠军明星滑雪队,我也成了年龄最小的队员,一天到晚跟着妈妈和体育明星们到处去推广冰雪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我的滑雪技能,也让我知道了他们对滑雪运动的热爱和推广冰雪运动的社会责任。

  新京报:在学校有同学知道你妈妈是世界冠军吗?作为世界冠军的女儿,你有压力吗?

  张阳光子:一开始同学们都不知道我妈妈是世界冠军,后来慢慢就都知道了。有时候我也会隐藏自己的名字,就是想让大家更多地看到我自己,而不是妈妈给我的光环。

  世界冠军的女儿确实会给我带来压力,但是压力变动力,因为我的队友只有我在第一个完成训练动作的时候才会羡慕我。

  为了完成妈妈心愿放弃当演员机会

  新京报:是什么让你坚定要做滑雪运动员?有什么故事吗?

  张阳光子:真正让我确立了自己一生为之努力的目标是在2018年。当时正是平昌冬奥会的时候,记得有一天,我们全家都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当看到冰上项目武大靖胜利夺冠、身披五星红旗的那一刻,我们全家都兴奋地欢呼、呐喊,妈妈眼中闪耀着泪光。

  可是当电视机里转播到妈妈最熟悉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的比赛时,妈妈突然就沉默地低下了头,不再看比赛。虽然她没有说什么,但是我知道,那是因为当年在长野冬奥会上妈妈带伤参加比赛,没能拿到梦想中的奥运金牌,那是她心中一辈子的遗憾啊。我想,作为她的女儿,我要替她完成这个未完成的心愿。

  新京报:听说当时有剧组想找你拍戏,为什么拒绝了呢?不想做演员吗?

  张阳光子:有一个电影剧组来找我,想让我拍电影,那时候我还正在为实现目标而努力训练,说心里话我当时还真想去,当演员也是我曾经的一个梦想。可是,滑雪怎么办?在我一时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征求爸爸妈妈的意见,他们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了我自己,最终我做出决定:还是继续滑雪。

  妈妈说:“你既然选择了滑雪运动,妈妈就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当年8月,我正式加入了北京市滑雪队,主攻单板滑雪坡面障碍。这是一项技巧和难度都很高的运动,选手在高差150多米的赛道上,连续完成各种高难度的花式动作,在日常训练中每天都是飞起、跳跃、翻腾,摔跤磕碰是家常便饭。

  新京报:从小学习滑雪,承受了许多别的孩子没吃过的苦,你有想过放弃吗?

  张阳光子:吃苦不会让我放弃,但是几年训练受过好多伤,我有想过自己不适合专业滑雪,有一点点想放弃。每当这个时候,我妈妈总会和我一起面对,她告诉我遇到困难不是放弃的理由,如果真的失去热爱才要放弃。她经常帮我分析面对的困难,比如滑雪受伤,她首先做的是分析为什么会受伤,是难度动作的问题还是训练技巧的问题,找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所以,妈妈就像我的朋友,和她交流让我很安心。

  新京报:你没有为演员梦和滑雪训练的辛苦而放弃滑雪,你觉得滑雪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阳光子:首先,滑雪运动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在滑雪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就像天上的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尽管滑雪经常会摔倒,有时摔得还挺疼,但是我从来没有害怕过。我喜欢挑战自我,喜欢高速滑行的那种感觉。现在,滑雪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了,谁要是不让我滑雪,我肯定跟他急。

  其次,几年下来,训练中我多次受伤,锁骨、肩膀、手腕,还有腰椎都摔伤过。每伤一次,我都告诉自己,我是世界冠军的女儿,我要为奥运冠军而努力,我决不能放弃!

  如果说10岁那年我在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中第一次拿到冠军的时候,给我带来的是快乐,但是现在觉得,我身上更肩负着一份责任——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我要接过接力棒,弘扬老一辈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比赛场下为推广我国的冰雪运动作贡献,赛场上要为国家争取更多荣誉!

  我的梦想,就是五年后,在2026年米兰冬奥会上,国歌为我奏响,五星红旗为我升起!我相信到那个时候,我才能完成我和妈妈两代滑雪人为国争光的使命!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