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下一篇

大兴线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2分钟

今起地铁大兴线试行新版运行图,运力将提升36%,每小时单向可多运送约1万名乘客;创新复合交路套跑模式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今日起,地铁大兴线试行新版运行图,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40秒缩短至2分钟。调整后,运力将提升36%,每小时可多运送约1万名乘客。

  京港地铁方面介绍,为优化出行体验,在多次缩短发车间隔、提升运力的同时,京港地铁也持续开展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改造、4号线列车多功能区改造、14号线将台站双向闸机改造等工作,方便乘客出行。

  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40秒缩短至2分钟

  京港地铁大兴线作为目前大兴区主要的地铁线路,是大兴区沿线居民通勤与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固安等周边城市居民也会从天宫院站搭乘大兴线进入市区。据了解,大兴线自2010年底开通并与4号线贯通以来,日均客运量不断攀升,目前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已达到31万人次。为保障乘客的顺畅出行,京港地铁不断优化行车组织,已十余次调整4号线-大兴线行车间隔。

  今日起,大兴线试行新版运行图,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40秒缩短至2分钟。该举措将有效缓解大兴线早高峰的客流压力,大兴线也将成为北京轨道交通中又一条实现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的地铁线路。

  创新复合交路套跑模式 上车前需注意运行区间

  为再次缩短行车间隔,京港地铁创新采用新的复合交路套跑模式。乘客上车前需注意列车的运行区间。

  在小交路运行方面,4号线-大兴线在工作日早高峰新增黄村西大街站至中关村站的小交路,工作日早高峰上行方向6:15-7:42由黄村西大街站始发21列空车,下行方向7:50-8:46由中关村站始发15列空车;原小交路7:08由新宫站发出的6列列车调整至黄村西大街站发出。

  基于以上两种小交路,4号线-大兴线工作日早高峰7:00-9:00,形成大交路(天宫院站至安河桥北站),与两个小交路分时段实现1:1套跑,精准调配运力,保障乘客早高峰通勤出行。

  单向小时运力提升36% 可多运送约1万名乘客

  经测算,试行新版运行图后,大兴线工作日早高峰7:00-8:00,单向小时运力将提升36%,即每小时该条线路单向可多运送约1万名乘客。同时,4号线早高峰期间将在此基础上,视客流情况加开临客,提升全线整体客运效率。

  针对此次运行图的试行,4号线-大兴线已在沿线各站通过站内广播、站内标识等方式,告知乘客行车组织相关信息;黄村西大街站、新宫站、中关村站等工作人员也将加强对乘客的指引,做好客流疏导。

  在新版运行图试行期间,京港地铁将密切关注客流情况,对试行的运行图进行分析、研判,并视情况加开临客。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