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中国新闻

首届消博会多个展区迎来购物潮

今日为社会公众开放日,5万张门票已全部售出;7-8号展馆各省区市特产受欢迎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消博会展馆内多个展区提前迎来购物潮。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琳
上海馆的裁缝师傅当场给顾客量身定做旗袍。
天津馆现场制作非遗麻花。
重庆馆打造了一面墙的“重庆味道”。

  今天,是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公众开放日,同时,消博会也将于今日下午闭幕。

  这两天,已经有参展商和邀请观展嘉宾在展馆“买买买”,位于7-8号展馆的各省市自治区展区也迎来了特产售卖的小高潮。据介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单独组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857家参展企业包括华为、格力、海康、一汽红旗、比亚迪、茅台、同仁堂、景泰蓝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

  据消博会组委会统计,5月8日进馆62845人,5月9日进馆65227人。

  

  ■ 关注

  公众开放日持证刷脸进馆

  据消博会组委会介绍,消博会开展首日,展馆仅对持有证件的各类展商、专业观众和媒体开放。5月8日和9日,组委会将适情安排一定数量的赠票,满足省内相关单位和市县园区有关招商引资、寻求合作等工作需要,所以进馆人数会更多一些。

  考虑社会公众的需求,在保障参展商和专业采购商业务对接需求前提下,组委会将5月10日定为社会公众开放日,观众可提前线上购票。5月10日展会门票体现非营利性原则,售价每张20元,数量定为5万张。

  据悉,从5月1日开始,首届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5月10日)门票售卖工作启动,截至5月5日,5万张门票已全部售出。

  观众进场持身份证,进馆时无须再出示健康码,戴口罩和无感测温后,刷脸进入。

  ■ 现场

  菜百首饰吸引大批观众

  昨日,在1号馆旅居生活展区一家养生座椅展台,十几个养生椅被体验的观众排排坐满,旁边还有观众等候体验。一位大姐从座椅上下来就问,“卖吗?”“卖,这个座椅原价59800元,现场购买43000元,我们负责送到家。”工作人员说完,大姐二话不说掏出手机就付了钱。

  2号珠宝钻石展区展出的首饰,也迎来了不少前来“淘宝”的观众。在一家钻石首饰展台前,一位上海来的消费者一眼看中一款2.3克拉的钻戒,售价15万多元。展台负责人说,“2-3克拉的钻石戒指最受观众欢迎,这两天已经卖出去好几个。”

  “中华老字号”菜百首饰有两个展位,分别代表北京在7号馆展出,同时代表中国品牌在2号馆有独立展位。据菜百现场的负责人杨娜介绍,“卖吗?”是这两天以来她最常听到的一句话。“7号馆主要展出的是象征故宫、天坛、颐和园的3大皇家文化系列首饰,2号馆展出了碧玺、硬金茶具摆件、黄金古法、传统珐琅、足金贺岁、设计师款、投资黄金、镶嵌首饰等商品。”杨娜说,本来这次参展,主要是以形象展示为主,但观众购买欲望强烈,3大皇家文化系列首饰和黄金古法、投资黄金都吸引了大批观众,“像这款古法黄金手镯,与普通手镯相比,看上去更有质感,受到不少观众欢迎。”

  5号馆为时尚生活展区,吸引了不少年轻的观众,欧莱雅、资生堂、施华洛世奇等展台,观众热度较高。资生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消博会规定,展台4天限售2万美元,我们每天限量销售,基本每天的量在30瓶左右,一个上午就全部售罄了。”

  亮点1

  上海馆“老旗袍”搬上展台

  上海馆从“人、消费、城市”三个维度,打造出充满时尚活力的形象展区。

  现场展示的一件禧褂龙凤旗袍售价19.8万元,旗袍的设计灵感取自于中式婚礼的喜褂与西式礼服的结合,采用国家级非遗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与皇家苏绣结合,耗时180天完成。褂裙裙摆达7米,大量的手工刺绣使吉祥图案呈现浮雕一样的质感。

  非遗传承人还在现场展示了旗袍盘扣制作,只需镊子和剪刀,一根彩色盘条就在龙凤旗袍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方素文手中慢慢成形,“由于制作工艺复杂,经验丰富的手工匠人每人每天只能做出3对盘扣,若遇到造型复杂的,每天只能做出一对。”但观众热度不减,现场订购的观众不少,还有观众当场让师傅量尺寸。

  亮点2

  天津馆现场作“十八街麻花”

  作为“天津三绝”之一,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把首届天津老字号工匠、麻花生产车间的老师傅请到消博会现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展示天津麻花的制作方法和独到的手工技艺。

  老师傅现场演示将麻花搓成条,滚上芝麻。“十八街麻花的搓制工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今天只展示搓制,现场不能炸。”老师傅一边演示,一边给围观的观众解释。

  创立4年多的“珅玉玫瑰露酒”展台并不算大,但咨询、品尝的客人络绎不绝。展台负责人称,“我们的品牌虽新,但玫瑰露酒本身属于传承古法的天津特产。趁着首届消博会,我们也可以多看看,向国内外酒类、食品类的同行多学习。”

  亮点3

  重庆馆“麻辣”美食最吸睛

  在重庆展馆,一整面墙打造了“重庆味道”专区,墙上的大屏一直在滚动播出红红火火的麻辣火锅。桥头火锅底料、涪陵榨菜、江小白高粱酒、陈麻花展台前,一度被参展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重庆参展企业中,不少都是本土“老字号”,如80多岁的冷酸灵,带来了与国家博物馆联名的“新国宝”,将商朝后母戊鼎、汉代击鼓说唱陶俑、明代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郑板桥华封三祝图轴、乾隆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作等顶级国宝融入设计中。谭木匠与迪士尼联名的花木兰系列剑簪、木梳,精细别致,一摆上展台,就引来好几位古风爱好者爽快下单。

  新京报特派海口记者 陈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