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深读

杭州三只金钱豹4月19日就已外逃

饲养人员在交接班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所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9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直升机正在空中搜索第三只外逃豹子的踪迹。新京报记者 李阳 摄
5月8日,搜救人员在山上寻找金钱豹。图/IC photo
第二只被捕获的金钱豹右后脚脚趾略有外伤,目前行走基本无恙。其他部位无异常。我们视频截图

  杭州官方表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3只金钱豹4月19日就已外逃,公司隐瞒未报是怕影响“五一”期间营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第二只被捕获的金钱豹后肢只是略有外伤,并非断掉。

  新京报讯 5月10日下午5点,杭州官方召开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的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在发布会上表示,3只金钱豹外逃时间是4月19日,系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期间外逃。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曾多次否认有动物外逃

  王宏表示,5月6日和7日,群众两次报警称发现疑似金钱豹踪迹。省、市和富阳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赶赴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富阳区银湖街道进行现场调查。

  5月6日下午至7日,杭州市和富阳区林业部门多次询问杭州动物园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是否有动物外逃,对方均表示没有。

  杭州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介绍,5月7日晚接到群众第二次报警后,林水局森保中心3位同志先后赶往现场。据报警人描述、对比照片、监控视频,专家分析疑似圈养金钱豹,于是立即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联系。

  23:30,在林水局森保中心专业人员追问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经理马敬华承认:3只亚成体金钱豹于4月19日上午10时许从园内动物隔离区逃逸,4月21日野生动物世界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1只金钱豹,但仍有2只在逃。

  经过搜捕,第二只金钱豹于5月8日17:30左右成功捕获,目前正在全力搜捕第三只金钱豹。

  “整改不到位绝不开园”

  王宏称,已组成专门的调查组全面彻底排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逸原因,根据责任认定情况,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现已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停业整顿并控制负责人。

  工作组也已进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对存栏猛兽数量(含人工繁育)进行清点核查,核实出逃动物数,确认没有其他出逃动物;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对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设施设备防护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顿,防止再次出现类似事件。

  针对已列出的“隐患问题+整改举措+完成时限”清单,加快整改,逐一销号落实,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开园”。

  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于5月10日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员共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追问 1

  第三只金钱豹搜捕进展?

  正通过投食、猎户、红外仪监测等展开诱捕、搜捕

  王宏介绍,根据不完全统计,事件曝光后,杭州已紧急调集特警、护林员、专业救援队、动物园工作人员等4000余人,热成像无人机450架次,猎犬(搜救犬)85条,夜视仪1080套,展开拉网式排查。

  现在正充分运用专业化、数字化等手段,精准开展第三只金钱豹的搜捕工作,如投食诱捕、猎户搜捕、红外仪监测搜捕等。

  另据上游新闻报道,5月9日凌晨,搜捕人员启动无人机热成像后,在转塘街道何家村附近的山林上看到了金钱豹的身影。但在布防靠近的过程中豹子再次跑掉。

  追问 2

  第二只金钱豹后肢断掉?

  只是略有外伤,并非网传的后肢断掉

  第二只金钱豹5月8日被捕获后,网友称通过观看直播以及现场照片,发现金钱豹后肢断掉。

  昨日发布会上,杭州市富阳区区长王牮表示,第2只寻回的金钱豹右后脚脚趾略有外伤,目前行走基本无恙,其他部位经兽医检查,未发现异常。

  另据“富阳发布”消息,昨日上午,来自上海动物园和杭州动物园的两位专家前往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看望已经找回的第二只金钱豹,并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金钱豹的伤情现场进行了诊断。专家介绍,金钱豹的后肢脚趾有外伤,并非网传后肢断掉,目前要做正常的外伤处理,将来看愈合结果可能要做个小手术。

  此外,王牮透露,第1只寻回的金钱豹已恢复健康,进入日常管理。

  追问 3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为何瞒报?

  怕影响“五一”期间营业

  钱美仙表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两名饲养人员在工作交接班时没有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导致3只金钱豹逃逸;应急处置不到位,逃逸事件发生后,未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存在严重瞒报行为,错失了及时搜捕处置的有利时机,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费跃忠表示,经初步调查查明,4月19日上午,该公司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3只圈养低龄金钱豹外逃。获悉情况后,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当即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4月21日晚在东坞山村附近抓获其中一只外逃金钱豹。当晚,张某全再次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开会商议,决定继续隐瞒不报,并要求公司内知情人员不得对外泄露。之后,公司对该情况一直隐瞒未报,继续私下组织搜捕,直至5月7日晚第二只金钱豹被发现后才迫于压力向富阳区林业部门等有关部门上报情况。

  记者注意到,根据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风情展、森林小火车、互动表演秀等节目,吸引了大量亲子家庭,假期累计接待游客9.77万人次。

  官方数据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成人票为220元,学生票180元,以学生票推算,“五一”期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门票收入至少1700万元。

  ■ 纵深

  涉事公司控股股东龙晖集团的“动物生意经”

  在大众关注三只外逃金钱豹的同时,金钱豹背后的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也陷入舆论漩涡,其背后的控股股东龙晖集团有限公司也受到了诸多关注。记者梳理资料发现,龙晖集团旗下产业多与动物相关,公司名称可见动物繁育、马戏团、动物管理服务、野生动物科研中心、海洋世界、猎枪、猎弹、亚洲象种源繁育等字眼。

  参投药企产品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

  记者自企查查App获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德全,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第一大股东为龙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0%,张德全本人直接持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8%的股份。

  龙晖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旅游项目开发等。记者还在一家上市公司——片仔癀的公告里发现了龙晖集团有限公司的身影。片仔癀2020年财报显示,龙晖集团有限公司是片仔癀子公司龙晖药业有限公司的其他股东。

  2020年7月,片仔癀以自有资金累计约4447.59万元,向龙晖药业有限公司(简称“龙晖药业”)进行出资控股,并取得龙晖药业51%的股权。

  龙晖药业拥有中西药品批准文号100余个,其中在产中成药以安宫牛黄丸、西黄丸及养阴清肺糖浆等传统中药名方为主,在生化药以乙酰水杨酸片、复方氨酚苯海拉明、去痛片等为主。

  官网显示,龙晖药业产品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以药用研究开发为先导,以建设现代化制药厂为生产基地,生产、销售具有高技术含量,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产品。

  龙晖集团旗下产业多与动物相关

  “产品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动植物园、动物繁育、马戏团、动物管理服务、野生动物科研中心、海洋世界、猎枪、猎弹、亚洲象种源繁育……记者梳理发现,龙晖集团旗下产业多与动物相关。

  除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龙晖药业有限公司,龙晖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企业还有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有限公司、三亚龙晖动物繁育有限公司、杭州龙晖保健品有限公司、杭州蓝宝石马戏团有限公司、富阳龙晖动物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其中,杭州龙晖保健品有限公司、杭州蓝宝石马戏团有限公司、富阳龙晖动物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均已注销。

  企查查资料显示,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有限公司曾因非法占地被处罚约86.45万元。

  企查查资料显示,龙晖集团有限公司的两位股东分别是雄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张德全,持股比例依次为80%、20%。而雄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张举彦,持股比例超过96%。

  作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德全的关联企业还有石林龙晖野生动物科研中心有限公司、非洲之窗旅游有限公司、杭州龙晖海洋世界有限公司、杭州龙晖瑞颐酒店有限公司等。

  而作为龙晖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举彦名下的关联企业更多,包括三亚东海润龙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雄鹰警用器材有限公司、齐齐哈尔猎枪有限公司、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中心等,其中,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中心已经注销。

  ■ 背景

  涉事公司2002年营业 现有动物200多种9000余只

  记者注意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曾在5月7日否认“动物园内有动物逃逸”。5月8日又发关园公告称,因园区发生安全问题暂停开放,但不久后又删除了公告。接着,在真相曝光后,发布致歉声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从否认到承认,从发公告闭园到删除公告,再到致歉声明,这番操作也引发外界质疑,动物园是否生过企图“蒙混”过关之心?

  王宏在发布会上介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于2000年6月15日在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主要经营项目为动物园经营,包括一般经营项目和野生动物科研咨询等。该公司于2001年5月18日获得浙江省林业厅核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浙林动2001证副字第A-328号),许可从事包括金钱豹在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观赏、驯养、繁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于2002年1月开始营业,现有动物200多种,共计9000余只。

  企查查APP显示,富阳富春湾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也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0%。经过股权穿透,富阳富春湾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为富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旗下企业。

  杭州金钱豹外逃事件时间线

  4月19日10时许

  因饲养人员疏忽,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外逃。园区瞒报,并于两天后捕回一只。

  5月6日7时41分

  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村民报警称,发现疑似豹子的动物。

  5月7日19时56分

  村民报警称在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

  5月8日14时许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瞒报事件曝光,联合调查组进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搜索队拉网式搜索另外两只金钱豹

  5月8日17时10分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布致歉声明,称因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5月8日17时30分左右

  经过搜捕,第二只金钱豹被成功捕获。后经专家确认,其右后脚脚趾略有外伤。

  5月9日

  当天凌晨,搜索队在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村附近发现第三只金钱豹踪迹,但合围失败,豹子逃脱。

  5月10日

  公安机关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员共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新京报记者 李阳 刘瑞明 阎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