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故宫前院长单霁翔:

地安门正阳桥如复现北京中轴线将更完整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日前,记者在“文化新空间·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现场专访了故宫前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受访者供图

  保护中轴线的重要理念,不是只保护古代的中轴线,而是保护一个有生命历程的、还在延续生命的中轴线,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只保护古代中轴线,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就被排除在外了,而这些都在增加中轴线的意义,并赋予这条中轴线非常重大的一些内涵,它们都是中轴线生命的延续。

  ——故宫前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

  “十三五”期间,北京启动了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进入“十四五”,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脚步在加快。今年4月,《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提请二审,进一步明确了中轴线文化遗产的三大类保护对象和分类保护措施。

  日前,记者在“文化新空间·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现场专访了故宫前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他表示,中轴线古建筑群基本完整,如果地安门、玉河、正阳桥复现,中轴线将更加完整。

  中轴线42处古建至今保存38处

  新京报:北京现在正在进行中轴线申遗,中轴线对北京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单霁翔:中轴线其实有很长的历史了。中轴线始于元代,到明代形成现代的格局。过去100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今天,那些古建筑群还基本完整。中轴线一共有42处古建筑,现在保留了38处,其中有3处是复建,比例还是比较大的。北京划了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后来扩大至40片,基本在中轴线两侧,都是胡同四合院,应该说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中轴线两侧平缓开阔的格局。

  再就是中轴线上的景山、钟鼓楼、永定门等,统领城市的制高点,现在这种功能还在。应该说,中轴线在北京城市是比较特殊的存在。特别在今天,中轴线贯穿了很多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北京市有3处世界遗产全在中轴线上,一个是故宫、一个是天坛,再一个就是大运河,万宁桥在中轴线上,所以中轴线的地位很重要。

  新京报:今天该如何重新认识中轴线的价值?

  单霁翔:对于今天来说,中轴线是一条体现城市精神的轴线,它不仅是物质的存在,也是精神的存在。

  中轴线最南边永定门到钟鼓楼一共7.8千米。永定门到天桥这一段,两侧是北京城里难得的3平方公里的绿地,有很多古树,因为过去属于祭祀的空间,天坛和先农坛分布两侧,整个空间在北京是比较安静的生态空间;过了天桥就不一样了,前门大街是北京三大传统商业中心之一,是经济空间;过了前门到午门这一段,就是政治空间,过去的左祖右社,现在的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红旗、天安门以及两侧的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体现的是政治空间;再往北就是午门到景山,现在是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这一段是文化空间;景山公园再往北到钟鼓楼是社会空间,就是老百姓生活居住的地方,这里有南锣鼓巷、北锣鼓巷、什刹海等,还有很多老字号。

  这五段每一段都是1500多米。所以,中轴线不只是一条政治轴线,其实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政治、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五位一体,一个城市难得有这样一个城市走向,中轴线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城市中文化内涵最丰富、历史也最悠久、最完整的一条轴线。

  地安门复建须妥善解决交通、环境问题

  新京报:社会上一直存在这样一个声音,就是复建地安门,你觉得有可行性吗?

  单霁翔:随着建筑能力的提升,有一天可能妥善解决各种问题,使地安门能够复建。当然,复建的前提是兼顾城市交通、城市环境。今天无论是交通还是环境方面的认识都在不断深化。几十年前,还想象不到地下空间的利用。过去平安大街建设得很宽阔,现在中间也在增加绿化带。我相信,交通设计和建设能力的变化,使得有一天能够妥善解决交通问题,使地安门能够复建。

  地安门的重要性在于,它是皇城四门之一。这四门包括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如果地安门能够复建,就会使得中轴线更加完整。中轴线上的建筑,之前已经复建过三处,比如永定门是复建的,天桥也是复建的。

  新京报:中轴线上还有哪些文物值得复现?

  单霁翔: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已经列为世界遗产的大运河,大运河到了北京老城就看不见了,做了盖板儿,水还在地下流。什刹海附近,万宁桥两侧玉河这段已经揭开了,大约有500米。如果将来条件允许,整个玉河重见天日,那么北京可以出现难得的亲水空间和历史空间。

  另外,前三门护城河有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正阳桥,目前,正阳桥正在勘探,还在想办法恢复。历史上,正阳桥是中轴线上非常重要的节点,是中轴线上一个大型桥梁,非常漂亮。正阳桥目前被埋在地底下,是真实的文物,如果正阳桥和桥下水环境能恢复,对于北京中轴线来说,将会是更完整的呈现。

  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都值得申遗

  新京报:中轴线是在不断发展的,保护应该秉承怎样的理念?

  单霁翔:今天,我们保护中轴线的重要理念,不是只保护古代的中轴线,而是保护一个有生命历程的,还在延续生命的中轴线,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只保护古代中轴线,刚才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就被排除在外了,而这些都在增加中轴线的意义,并赋予这条中轴线非常重大的一些内涵,它们都是中轴线生命的延续。

  同时,这条轴线还在向南北延伸。奥运会的举办,使得中轴线向北延伸到奥林匹克公园,到了四环以外、五环;现在,南面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使得中轴线继续向南延伸。过去中轴线7.8千米,将来可能要延伸至88千米,所以中轴线是有生命历程的,要一直延续下去。

  很难想象200年后、300年后中轴线是什么样的,但如果有这样的认识,人们就会不断保护和发展中轴线,中轴线一定会成为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空间。

  新京报:除了中轴线,北京还有哪些文化遗迹有望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单霁翔:北京有很多资源,比如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因为我在房山区工作过,所以我推荐这两处,绝对都是够格的。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现在正在考古发掘,申遗的话还有一个过程。

  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对于北京的意义非凡,因为它是北京建城史的开端。都说北京建城3000年,最早就在琉璃河,它是西周燕国的都城所在地,距今大概3060多年。

  新京报:你在文化新空间论坛的分享上也提到了对一些世界遗产地点的走访,你认为文化新空间联盟,对于保护世界遗产和文化发展会有怎样的实质性推动?

  单霁翔:完善中轴线、重新认识中轴线,其实和我在文化新空间论坛上分享的节目《万里走单骑》是一脉相承的。我在清华文创院推动这个节目,对良渚遗址、鼓浪屿、福建土楼、景迈山茶林、西湖文化景观、都江堰、西递宏村、湘西老司城等诸多文化遗产进行一一走访。其实,这是一种用新的视听传播方式,唤起人们对世界遗产的关注,世界遗产需要建立和年轻人的沟通。所以,重新认识中轴线,既需要政府、机构、社会力量的参与,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参与,它才能真正有意义。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