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上一篇

地铁14号线今年年底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

因挖出金代遗址施工中断近一年;北京丰台站将全面转入内外装修及机电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工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当日,丽泽商务区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随着混凝土不断注入,昨日上午,北京地铁14号线剩余段丽泽商务区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预计今年年底,14号线可实现全线贯通运营。

  

  丽泽商务区站远期可“五线换乘”

  14号线西段在2013年开通服务园博会,东段也在2014年开通。受到丰台丽泽商务区规划变动的影响,中段有4公里左右迟迟未能开通。在今年的轨道交通计划开通线路中,14号线中段在列。

  昨日上午,在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的施工工地上,数辆水泥罐车依次排开,向正在实施封顶施工的车站输送水泥。记者从京投所属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丽泽商务区站昨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是14号线剩余段中最后一个实现封顶的车站。目前正在进行铺轨作业,预计6月底实现轨道贯通。

  14号线剩余段工程长约4千米,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右安门外站五座车站。

  丽泽商务区站是14号线建设的最后一座车站,位于规划的丽泽商务区核心区域,周边紧邻多个商务中心与大厦,是丽泽商务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25092.22平方米。14号线是丽泽商务区第一条开通的地铁线路,将为丽泽商务区打通“交通大动脉”。

  记者了解到,丽泽商务区站还是一座重要的换乘站。根据初期计划,将实现14号线和16号线的换乘。从远期看,还将引入机场线北延、丽金线和11号线,可实现“五线换乘”。

  曾挖出金代遗址 已得到妥善保护

  有市民关心,为何这段地铁线路的进展比较慢?昨日轨道公司首次透露了原因。

  2020年2月20日,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正式复工,但复工不久后,就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发现了一处文物遗迹,导致施工停止。

  “在施工工地,我们挖掘出了金中都丽泽门的一条道路遗址。”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遗址已经得到了妥善保护。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勘探工作后,2021年1月16日,文物发掘工作完成,北京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才全面开始施工。

  经过近90天的不间断施工,最终在昨日成功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14号线剩余段最后一个车站封顶目标。

  ■ 链接

  丰台站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昨日10时8分,随着最后一榀近20米长、6吨重的次桁架吊装就位,丰台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33天。

  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北京丰台站作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规模宏大,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主体结构以劲钢结构为主,局部为混凝土框架和钢框架结构。

  站房共分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局部设有夹层,从上至下分别为23米高铁站台层、19米高架车场出站厅层、10米进站及候车层、地面进站集散厅及普速站台层,地下一层普速出站层和地铁换乘层,地下二层地铁16号线站厅层,地下三层地铁16号线站台层。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丰台站的建设已经历时2年多。自6月份开始,北京丰台站将全面转入内外装修及机电安装阶段,后续将重点组织好站房总体装饰装修工程,计划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北京丰台站建成后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京九普速线和北京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枢纽深度融合。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