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整顿共享单车“叠罗汉”,把路权还给行人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关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评论

  

  近年来,随着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习惯的养成,如何正确停放共享单车,却成为困扰城市治理的一个痛点。据新京报报道,有市民反映,海淀区、朝阳区一些区域附近,共享单车占用盲道、人行道问题严重,甚至出现共享单车“封路”的情况。对此,朝阳、海淀回应称,共享单车“封路”、占道问题均已解决。

  有关部门及时回应市民诉求的态度,既解决了民生痛点,也获得了舆论好评。这体现了相关政府部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工作作风。

  事实上,要解决“共享单车扎堆堵路”难题,除了职能部门积极作为,还要补齐“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观念短板。与此同时,平台企业也要“补交作业”。共享单车的市场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免费使用停车区域等公共服务的基础上的,无需人力进行维护,极大降低了成本。现实中,政府出于便利民众出行的考虑,默许了这一状态。

  但随着投放量的扩大,这一状态显然不可持续。企业不能只考虑盈利,而忽视责任与义务。对此,有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已建立联络群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如再发现类似情况,会第一时间沟通。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此外,共享单车企业有必要针对性地开发技术。比如实时监测并向用户共享交通枢纽的停放情况,在已停放车辆较多的时候,对可能在该地区停放的用户发出语音提示,让用户提前找到存放地点。

  政府部门在个案式解决问题之外,也要着眼长远:一方面,合理评估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群数量,防止各企业为抢用户盲目过量投放;另一方面,应结合市民日常出行需求,在交通枢纽附近开通更多的停放区域,合理规划停放区间,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

  此次朝阳、海淀积极协调、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将路权交给行人,是真正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然,长远来看,树立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多管齐下补齐管理短板,方能让共享单车出行不仅舒适,而且更理性。

  □李有理(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