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

广州回应部分市民“穗康码”由绿变黄

6月2日新增16例感染者,其中荔湾区中南街11例,白鹤洞街4例,东漖街1例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街道晓阳街,身着防护服的小区卫生工作人员。6月1日,广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中有一例常住海珠区昌岗街道晓阳街。图/IC photo

  截至6月2日24时,广州已累计报告56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荔湾区白鹤洞街、东漖街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域。

  新京报讯 6月3日下午,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本轮疫情广州已累计报告70例感染者。

  新增感染者均在中高风险管控区域内

  6月2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感染者16例,其中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另有4例为原已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新增16例感染者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密接者排查发现10例,核酸大排查发现5例,发热门诊排查1例。

  16例感染者均集中在中高风险的管控区域,其中荔湾区中南街11例,白鹤洞街4例,东漖街1例。

  截至6月2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70例感染者,包括56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本地感染病例均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全市核酸检测已发现阳性29人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荔湾区(北片区)的西村街、南源街、桥中街、昌华街、彩虹街、逢源街、多宝街、沙面街、岭南街、华林街、龙津街、金花街、站前街,6月3日内要完成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悉,自5月26日广州市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排查以来,截至6月2日24时,广州全市累计核酸采样781.76万份,其中682.92万份已出结果,为阴性,已发现阳性29人。

  此外,6月3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通告称,将荔湾区白鹤洞街(3.1平方公里,人口74442人)、东漖街(4.4平方公里,人口63997人)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域,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执行封闭管理。

  将荔湾区冲口街、海龙街、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调整为封控管理区域,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通告称,以上封闭管理区域、封控管理区域实施交通管控,人员活动实行严格管理,进行多轮核酸检测。

  ■ 焦点

  广州回应部分市民“穗康码”由绿变黄

  据“中国广州发布”消息,近日,不少居民发现“穗康码”变黄。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回应称,对于防控区域涉及的重点人员中未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健康码赋黄码,适当限制流动。

  如果在和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的风险时段之后,已经完成了“三天两检”即做了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时间间隔大于72小时,且结果均为阴性,系统自动转为绿码。

  在昨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表示,广州在各区统筹开设临时采样点,设置“持黄码市民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已同时对外公布采样点地址、联系方式。

  在相关医疗机构的“应检尽检”门诊开辟相对独立的区域,为持黄码市民采样。同时,加快检测速度,对持黄码市民的咽拭子标本单独标记、单独包装,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上传结果。

  完善与公安局、政数局、应急局的沟通交流机制,随时掌握“黄码”数量变化情况,动态调控各区临时采样点数量,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

  对重点区域查核酸、重点人群赋黄码,都是为了更好落实广州市“防控抢在锁定前,扩大排查跑在先”的防控策略。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针对近期“穗康码”使用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表示,已经连夜对设备进行压力测试。与此同时,建立保障机制加快联动处置,组建了应急响应工作组,建立了一个联动的响应机制。

  针对使用量大幅增加的情况,相关部门将集中力量保障“亮码”使用顺畅,来应对这个用码的高峰。据悉,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继续扩容,优化系统的缓存机制,保障系统平稳运行。

  ■ 追访

  广东重点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商务部密切关注广东疫情形势发展,建立应急保供指挥协调机制,指导当地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加大货源组织力度,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做好封闭、封控社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

  广东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急工作方案,有序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广州、佛山等重点地区多措组织商场超市、肉菜市场正常营业,加大备货量。目前,当地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佛山南海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健康佛山”消息,6月3日,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通告称,当前,南海区周边地区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研究决定,在重点区域完成第一轮核酸筛查的基础上,分区域、分时段开展南海区全员核酸检测。

  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6月1日(星期二)已启动的核酸采样继续推进。九江镇、西樵镇、丹灶镇、狮山镇从6月4日(星期五)起启动核酸采样。

  新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24小时后再进行核酸采样;采样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