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单亲妈妈摆摊写作:艰难的日子也能开出花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这两天,浙江余姚梁弄菜市场里摆摊的单身母亲陈慧“出圈”了。16年来,她一边养娃一边写作,至今已经出了两本书,陈慧的新书《世间的小儿女》还登上了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的5月份浙版好书榜。

  陈慧的多重身份令人惊叹:既是菜场里的“小货郎”,也是名副其实的作家,还是一位了不起的单身母亲。

  在她看来,摆摊与写作,都是生活本身。摆摊、写作、带孩子,这些年作为单身母亲的她是怎么过来的?答案或许就在她的文字中。有读者评价陈慧的书中不仅有生活的尖锐与柔软,还有生存的刚气与脆弱。小人物身上释放出了大能量。

  陈慧27岁从江苏如皋嫁到浙江余姚,后又离婚独自带着孩子讨生活。无疑,16年的摆摊生活历练了陈慧,也给予了她无比丰富的创作素材,文字成为她生活里的微光。

  她在低头为生活努力打拼之时,也从没有放弃过诗与远方。这种乐观进取的态度,自有一股生猛动人的力量。

  陈慧奋力推车穿越菜场的身影令人动容,殊不知这个谋生的小推车,也是她用孩子的婴儿车改造的。

  她回忆说,生完孩子9个月,凌晨3点就去菜场占摊位的日子,马路上呼啸而过的车让她觉得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忙完一天,晚上把孩子哄睡后,陈慧在自己的QQ空间里,随心所欲写一点文字。

  在乏味卑微的生活中,小摊贩陈慧找到了自己的心灵栖息之地。她告诉人们,即便过得“一地鸡毛”,也可以从中开出花儿来。

  小摊贩陈慧,作家陈慧,单身母亲陈慧,用她的多重身份告诉我们,要始终用不屈的斗志与从容的心态跨越命运的“窄门”,走向人生的开阔地带。

  这让我们不由地反观自己的生活,我们也是市井百态中的普通人,自当从生活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勇气面对人生种种挫折,不负生活,不负人生。

  □徐秋颖(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