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善待“一路象北”,讲了一个“中国好故事”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这次“一路象北”,可以说是“中国故事”一次生动、成功的讲述。而我们也要努力让这个故事更加温暖、圆满。

  连日来,云南象群北迁一事,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媒体的目光。

  从4月象群开启北迁之旅起,一路上,它们从普洱到玉溪再到昆明,一路“逛吃”,被网友调侃为“象群旅行团”。

  可以看到,这次象群受到沿途各地的优待。为了保障它们的生活,大象所到之处有关方面都为其准备了食物,一路投喂;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它们的安全和行进路线,相关各地还疏散了沿途民众、封闭了相关街区,为大象让路。

  时至今日,这些大象依然在漫无目的地迁移,同时也处在人类的“监护”之下。人们全方位地关注这批大象,始终在商讨解决办法,没有贸然采取措施。这本身也说明了我们对待野生动物的审慎:一定要确保这些大象有个安全、理想的归宿。

  对待动物的态度,被公认是社会文明程度标志之一。而这批大象所受到的优待,就是一种文明水准的体现,折射了全社会的动物保护意识,也是在向全世界传递一种态度: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社会是愿意付出成本的。

  此次中国从官方到民间的努力,也受到了外国网友的关注,纷纷写下诸如“感谢中国没有伤害它们”“能够采取措施让迁移象群远离居民区,真不错”等留言。

  尤其是,前几日在国内外各大社交媒体上风传的一张照片——野象树丛中睡着,小象挤在大象中间睡觉——这温馨的一幕,引得各路网友纷纷在留言区里用各种语言写下“可爱”。

  这群大象堪称“国际象导”,带领全世界网友近距离地观察中国。除了围观大象本身,甚至也外溢出了其他话题,“原来中国还有热带雨林”“位于西南的昆明居然有800万人”等。

  这都丰富了国外网友对中国的认知,让全世界以独特的视角认识了中国,以及中国为生态保护所付出的努力。有外媒积极评价:“经过20年的保护,西双版纳和两个邻近地区的野生大象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00头左右。”中国的生态成绩,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示。

  一次大象北行的偶然事件,却在相当程度上推广了中国形象,并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正向反馈,这可以说是“中国故事”一次生动、成功的讲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社会在很多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如何通过具体可感的方式向世界去表达,成了一个重要命题。而“一路象北”就是一个好例子。

  大象作为一个世界网民都可以认知、理解的“意象”,中国通过对它们的悉心呵护,以一种柔性讲述的方式,顺其自然地展现了生态保护、生态理念等宏大议题,由小见大、人人可感,也让国际社会刷新了对中国的认知。讲好中国故事,这群大象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当然,也要看到,目前这批大象仍在迁移,它们仍未找到落脚的栖息地,这意味着我们对这批大象的跟踪和引导依然不能放松。同时,关于它们迁移的原因和今后的防范应对措施,也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对此也有待于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

  对这批大象的守护,是一个引发无数共鸣的“中国故事”,同时我们依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让这个故事更加温暖、圆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