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北京推出百余部文艺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8日,中国电影博物馆,嘉宾出席“见证祖国发展 薪火代代相传”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宣传展映活动北京市启动仪式暨“时光放映厅”巡展车发布仪式。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发布仪式现场大屏幕展示“时光放映厅”巡展车的效果图。
观众与“时光放映厅”巡展车的布置展示合影。

  6月10日,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会上发布,北京将推出百余部文艺作品,其中遴选确定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此外,北京还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

  

  ■ 亮点

  集中推介26部重点文艺作品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百余部文艺作品中既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也有反映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城三带”的题材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

  比如北京今年主抓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轮播出时,收视率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第一,超七成网友给出五星好评,四星以上好评占比超过94%,打破了党史题材电视剧的多项纪录。

  北京市从创排推出的百余部作品中遴选确定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其中今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有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别是: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重点影片创作等环节将获扶持

  王杰群介绍,在电影和出版物方面,《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被纳入重点项目库。同时,北京市高度重视“一剧之本”的创作,要求创作方牢牢扣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反复打磨精修剧本。

  此外,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强化建党百年重点电影项目的跟踪服务和配套支撑,对重点作品全程跟进,在剧本创作、项目备审、影片摄制、宣传发行、技术创新、海外推广等环节予以重点引导和扶持。

  王杰群介绍,北京充分利用好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的扶持政策调动积极性,对重点影片在创作生产各环节进行持续引导和大力扶持,对受疫情影响暂停拍摄制作的电影《长津湖》给予创作制作专项补贴,确保重点作品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保质推出。

  近160种主题出版物将推出

  在主题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

  这些作品聚焦重点题材、重点人物和重点群体,涵盖通俗理论读物、文学作品、少儿图书三类,形成“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丛书、推出《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通俗理论读物近50部,《远去的白马》等文学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钊》、《北大红楼》等红色文化连环画系列丛书和《少年读党史》等少儿类图书近20部。

  今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

  ■ 相关新闻

  时光放映厅将巡回展映百部老电影

  新京报讯 (记者周慧晓婉)“见证祖国发展 薪火代代相传”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宣传展映活动北京市启动仪式暨“时光放映厅”巡展车发布仪式,6月8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

  据介绍,“时光放映厅”巡展车融合沉浸式快闪体验、露天电影放映等形式,通过“时光海报墙”“时光留声机”“时光配音室”“时光老片场”等互动体验板块,打造党史教育新载体。下半年,“时光放映厅”巡展车将在北京、深圳、古田、西柏坡等十余座城市开展巡回展映。

  此次“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宣传展映活动包括:编写出版图书《海报里的百年风华》;面向全国30余所高校,开展“老电影、新海报”的设计征集活动;“时光放映厅”在10个省会城市展映带有重要历史节点意义的经典影片;录制《电影大讲堂》,在校园院线开展公益放映活动等。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