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8.45亿剂次

覆盖6.22亿人,居全球首位;我国将制定3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具体政策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6月10日,重庆市黔江区新冠疫苗门球场临时接种点,区中心医院医生在给高三毕业生接种新冠疫苗。
图/IC photo

  截至6月1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4529.9万剂次,覆盖6.22亿人,无论是在剂次上还是在覆盖人群数量上,都居于全球首位。我国将制定3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具体政策。中疾控专家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

  

  新京报讯 6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6月以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超过三分之一。广东疫情自发现以来至今已经超过14天,还没有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

  其他省份未发现有广东疫情关联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6月以来,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家庭、餐厅、学校等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确诊病例中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超过三分之一。

  会上通报,广东疫情自5月21日发生以来,感染者已经超过百例,存在家庭和公共场所内传播的现象,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病例间传播的关系都是比较明确的,近期报告病例多来自封闭管控的区域以及隔离观察的人员,疫情自发现以来至今已经超过14天,还没有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广东省内也仅仅出现了有限数量的跨地区传播,而且传播关系都是清楚的,防控措施采取得也比较及时。

  中高风险区以外地区出行安全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结合当前各地采取的防控措施,专家研判分析认为,随着行之有效的疫情处置措施落实到位,本次广东疫情呈现出阳性感染者逐渐减少的走势,风险范围日趋局限,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的病例发生的可能。

  从社会层面来看,中高风险区以外的地区,出行是安全的,但是不能因为全国总体形势稳定就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冯子健建议,端午假期有出行计划的人员或高考结束后有暑期出行计划的毕业生们合理安排行程,就近错峰出行,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最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旅行途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冯子健表示,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本土传播疫情,目前已有30多起。每一次方式都有所不同,但近期对广州、辽宁、安徽、云南等地的疫情应对显示,常态化防控措施和策略是有效的,要继续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 焦点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覆盖6.22亿人

  发布会上,冯子健表示,在印度最早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潜伏期缩短,短短十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病毒载量显著增高。

  研究显示,新的病毒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现有的几种疫苗仍然有可观的保护效果。从广东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移重症、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过疫苗的人,表明疫苗仍然有保护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回应关于疫苗保护效力的提问时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

  王华庆说:“到目前为止,新冠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获得的保护效率上,还是疫苗上市后获得的保护效果上,都不是百分之百。”有些人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出现了感染的情况,这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率不高,因为不管是保护效果还是保护效率,其实是对于一个情景得出来的结果。

  实际上,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如果有免疫力的人群达到一定的阈值,就可以降低新冠病毒的流行强度或者阻断它的流行。

  同时,王华庆表示,也需要对疫苗之后的保护效果进行持续的研究,对它的保护持久性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情况调整免疫策略,让新冠疫苗的作用得到更大发挥。

  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截至6月1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4529.9万剂次,已经覆盖6.22亿人,无论是在剂次上还是在覆盖人群数量上,都居于全球首位。

  下一步将继续全力以赴保障疫苗供应,加大疫苗接种组织实施力度,方便群众接种。

  正按计划开展鼻喷或雾化新型疫苗研制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表示,大量数据已经证明,我们国家的新冠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

  国药中成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在继成人使用之后,又通过审批要求,在获得附条件上市使用后,又继续开展了3到17岁人群二期临床试验,积累了更多数据,这些数据及时上报国家,经过专家认真地审评论证,充分证明它对3到17岁人群是安全的。

  结合国内的疫情形势,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新冠疫苗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已经批准可用于3到17岁人群的接种。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并结合相关人群的特点等情况,做好接种的有关工作。

  邵一鸣还表示,雾化或者鼻喷疫苗是国家早期布局的五条新冠疫苗研究的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各有关研制单位正在按计划开展鼻喷或雾化的新型疫苗的研制,已经在做一二期临床试验。一二期临床试验数据经过专家的论证和分析,评价了这种给药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之后将在三期临床试验或者紧急使用过程当中进一步验证它的有效性。

  邵一鸣介绍,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团队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制的,五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肌肉注射剂,已经通过了国外的三期临床试验,获得了我们国家附条件上市,已经在防治工作当中正式使用了。吸入型的疫苗只是它前一个剂型的改进,它的制剂配方都没有改变,仅是给药的方式发生了变化,用雾化吸入,来替代肌肉注射。

  ■ 回应

  60岁以上老人能否打疫苗?

  已制定相关方案对6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工作提出一系列统一建议和具体要求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对于60岁以上老人能否打疫苗,网友反映目前各地标准不一,有些地方60岁以上老人可以接种,有些地方却不可以,各地是否可以统一标准,卫健委是否会发布专门的指导意见?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总体的安排和部署,相关部门对各类人群的接种都做出了一个相应的详细安排,这里面也包括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前期对于有接种需求、身体状况比较好的老年人开展了接种工作,这个接种是参照对于重点人群的接种来进行实施的,同时根据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比如安全性、有效性数据的结果,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接种策略。

  崔钢还介绍,为指导各地做好各类人群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协调组专门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技术指导方案》(第一版),对于6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统一的接种建议和具体要求。下一步会继续指导各地有序做好老年人的接种工作,切实保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